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院士Volodymyr S. Kovalenko来我校合作研究

来源:信息化办公室发布时间:2007-07-12
浏览次数:12039

    6月23日,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工程科学院副院长、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激光技术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激光技术研究所主任 Volodymyr  S.  Kovalenko教授来我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问研究。 Volodymyr  S.  Kovalenko院士从1964年开始从事高功率激光束与材料相互作用以及激光加工技术和专用装备的研究工作,在激光技术和非传统加工领域享誉全球,其研究水平被国际同行认可。已发表、出版论文论著570余篇,教材31部,在乌克兰、俄罗斯、美国、保加利亚、中国等国出版;拥有发明及专利132项;曾获乌克兰总统奖??功绩荣誉奖,乌克兰总统奖??乌克兰荣誉科学家,乌克兰教育部“教育杰出奖”、“研究优秀奖”,乌克兰国家奖学金金奖,基辅理工学院优秀奖,“苏联发明家”荣誉奖,苏联部长会议奖等。 
  Volodymyr  S.  Kovalenko院士是我校海外智力引进杰出人才和浙江省引智专家,作为我校激光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合作研究教授,首先计划联合开展省重点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研究。7月3日,Volodymyr  S.  Kovalenko院士在机电工程学院作了题为“New  developments  in   industrial  laser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7月6日在理学院作了题为“Laser  technology:  from  macro   to  nano”的学术报告,与我校师生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从激光技术的原理、历史出发,从宏观到微观,阐述了激光技术在现代科技社会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各种激光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的最新进展,讲解了激光技术的全球化趋势。同时还开展了一系列中乌合作专题研讨会,详细讨论我校激光加工研究方向的研究进程以及存在的技术难题,引入乌方的先进研究理念,并开展具体的实验研究。
  在此基础上,双方计划继续开展合作研究,进行深入合作,优势互补。尤其是结合Volodymyr  S.  Kovalenko院士目前在研的多自由度激光加工系统集成化研究和激光再制造粉料输送系统,致力于模具、轮机装备关键部件等的激光强化与绿色再制造的前沿技术研究,提高我校激光加工技术团队研究水平,促进我校的学科发展,为浙江省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和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