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谦谦:拿国奖、直博清华!

来源:浙江工业大学主页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1937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万物生。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

——习近平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位99后,她将祖国的万千山水装进心中,不懈努力,只为绘就绿水青山。

她就是环境学院2017级本科生,三次获得国家、省政府奖学金,获全国环境风云实验大赛的二等奖,获校“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院“优秀团干”等称号,在读期间,绩点、综测的“双料冠军”,直博清华大学的潘谦谦。


时代殷殷嘱托,青年勉励前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习近平

潘谦谦生活在浙江兰溪的一个美丽小村庄。和中国大多数乡村一样,一池碧水、清澈见底;水中鱼儿,穿俊来往。村舍、青烟相映成趣;高树、低柳俯仰生姿;绿草如茵,鲜花盛开,彩蝶飞舞;乡间的一切都投进了小溪的怀抱。

不知从某一天始,溪水逐渐“黑化”,绿水浊浊,恶臭扬扬。一弯浅水,却不见底。

2014年,随着浙江省开展“五水共治”,溪水又重拾生气,清澈见石。这也在她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环保的种子。


潘谦谦家乡的那条小溪(浙江省“五水共治”后)

“父亲从小教育我,不管做什么,都要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这样的事才是有意义、值得去做的事”,受父亲的熏陶,潘谦谦有着极其深厚的家国情怀。眼见家乡小溪的变化,她深感环保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环保对于小家,便是家门前的溪水;对于大家,是祖国的万千山水。

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于是,这个年仅14岁的小女孩,在心中下定决心:要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

而这,就是她这一代“环境人”的长征之梦。


乘风破浪,将理想进行到底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习近平

“建设美丽中国,绘就绿水青山”这是年轻一代“环境人”发自心底的庄严承诺。

潘谦谦坚守心中的诺言,一步一脚印。高一寒假,她自主开展了以《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影响》为课题的社会实践。那一年,浙江省全面管控烟花爆竹,倡导人们过节不放炮。然而通过对路人随机的问卷调查,她发现,尽管市民知晓燃放烟花爆竹会加剧空气污染,但放炮过节是中华传统,难以在短期内被全面禁止,相关政策的推行也必然受到阻碍。

传统节日的习俗和全面禁止爆竹燃放之间的拉锯让潘谦谦第一次深感推进环保事业的阻力。“如何才能将环保贯彻贯严?”潘谦谦一次又一次于心底自问。“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如刘向所言,自觉才疏学浅的潘谦谦奋发学习,终于在高考的志愿栏里,似乎寻得了一抹答案——环境专业。也许技术能真正带来质的改变,实现双赢。

进入大学后,潘谦谦对科研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暑期,身边的同学都选择回家享受假期,她主动联系导师,扎根实验室,这一待,就是三年之久。

回望大学四年,潘谦谦提起自己的人生导师之一宋爽老师。“宋老师是我科研之路的启蒙师,他科研的态度和工作作风影响到我很多。”小到论文的标点符号校正,大到坚持且乐观的心态。“听师一席话,胜上十节课。”

正在取水样的潘谦谦

科研是一段寂寞的征程。“那天下了那年冬天的一场雪,我和搭档早早到了实验室,埋头做到下午一点多,终于在茫茫数海中发现设置出错的参数,奋斗了一个多月,最后成功得到了理想的数据结果!我们高兴得去子良楼对面吃了碗热腾腾的兰州拉面!”

雪天之下,她们的心却火热热,不是那碗面有多烫,而是滚烫的青春之力,在他们心中点燃了一股熊熊的奋斗之火。


如果将科研比作阳春白雪,那于日常践行环保就好比下里巴人。诸如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废物利用等环保理念,都被潘谦谦融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点滴小事,在她看来却是有关环境的大事。她将习主席的“把小事当大事干”理念,贯彻得淋漓尽致。身为团支书,她做到“有问题找支书”;身为青年志愿者,她累计工时230时;身为新一代“环境人”,她用心讲好“绿色故事”,热衷绿色环教活动,为儿童传授环保知识。

“少年是国家社会的下一代接班人。让他们从小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养成环保习惯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义务。未来,相信环保不再是众多企业的‘负担’,科学家的‘难题’。”

2018年参加“绿色天使在行动环教课程”


大智大勇,敢试敢为

“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对想做、爱做的事要敢试敢为。”

——习近平

“尝试让我发现,不可能不是‘不可能’,而是‘不,可能’。”

在尝试路上,潘谦谦第一个就选择克服生理弱项。曾因溺水,潘谦谦对水有着无形的恐惧。但她又爱水,“山、水、花、草,只要是有关自然的一切,我都喜欢”。为了冲破矛盾,在大二潘谦谦尝试了游泳课。“起初我学的很慢,除了课堂时间,课后我还会抽时间再去“喝”水。也想过放弃,但一直咬牙坚持着。”后来她把游泳变成了自己的爱好。

克服水之恐惧是潘谦谦尝试路上的启程门,未来的路,她更加勇敢。其中,有尝试成功的英语演讲赛,也有留下遗憾的街舞表演,但最令其难忘的莫过于清华梦。这一次尝试,七分努力,三分幸运,潘谦谦如愿收到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其实,我本没抱多大期望能进,只想尽自己所能去尝试争取。不管去哪,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乐观向上的她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最终从上塘河畔、莫干山下,走进清华园。

参加辩论赛的潘谦谦

对于理想,潘谦谦更是敢想敢闯。“青山绿水”是令她骄傲的梦想,是她渴望能早一天变为现实的梦想。于是,大量阅读文献,任凭思绪天马行空。“我想到了学科交叉。我觉得它更有利于,帮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全面看待一个问题。”如蝙蝠黑暗中闯荡,如树木默默成长,潘谦谦以不息的奋斗,驾驭梦想的陀。2020年10月潘谦谦如愿上岸,推免至清华大学。

点滴的尝试,正不断打磨她,使她不断成长。而每一次进步,就像是黑夜中的点点星光,指引着她不断向梦想迈进。


老师同学眼中的潘谦谦

四年前,潘谦谦同学带着初心来到尚德园,四年后,她乘着梦想走进清华园。三年以来,潘谦谦同学牢记学习是第一要务,成绩稳居年级第一,她认真踏实的求学态度、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决心也感染和带动了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在出色完成学习的同时,她秉持环境人初心,对待科研孜孜不倦,怀抱着热情面对每一次科研难关和挑战,保研清华大学是她长久努力的结果。希望她站在新的起点,带着环境人的梦想再次起航,在科研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导师 宋爽


潘谦谦同学在班级中一直是一个具有引领作用的学生,在担任班级团总支期间,她热心为同学们服务,积极带领班级参与各项集体活动,将班级建设成学习成绩优秀、凝聚力强劲的集体,深受同窗好友喜爱。在四年时间里,潘谦谦同学将“优秀是一种习惯”刻在了实际行动中,她的成长让我感动,也为我的教师生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祝愿谦谦秉持着环境人的初心与使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班主任 罗宏伟


和潘谦谦同学一起在图书馆自习,每次她都是学习到最晚的那个;工作上她是我们本科党支部的副书记,对繁琐的工作一丝不苟,为支部工作竭尽全力。在本科相同的时间里面,她做到了多出去走走,多结识一些朋友,多学习一些本领。在学校志愿者活动、辩论赛场、科研比赛中都能看见她活跃的身影。我相信无论在工大还是在清华,她都能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同学 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