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瑛: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有一位浙工大的女科学家

来源:浙江工业大学发布时间:2021-10-23
浏览次数:1859

谈及愿望
很多人都会想到——世界和平
浙工大有这么一位老师
她即将登上国际平台
成为新一届禁止化学武器组织
教育和外联咨询委员会委员
是委员会中唯一的一位中国籍成员
同时还担任国家履行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专家委员会委员
她说:
“我的新任务,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这位老师就是——
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艺学科周瑛教授
不少师生可能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
以及《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感到陌生
这是什么组织、什么公约?
主要任务是什么?职责使命是什么?
作为工大人
今天一起来聊聊相关话题吧!

本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费尔南多•阿里亚斯(Fernando Arias Gonzalez)签发任命书,任命我校周瑛教授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教育和外联咨询委员会”委员,任期从2022年1月1日开始,为期三年。该任命书同时抄送我国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

禁化武组织总干事费尔南多•阿里亚斯签发任命书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简称OPCW)是一个致力于彻底销毁现有化学武器、监控相关工业设施以防止化学武器再现的国际组织,共有193个缔约国,总部位于荷兰海牙。我国是禁化武组织的原始缔约国,承担了大量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履约工作。



禁化武组织教育和外联咨询委员会提供与禁化武组织任务有关的教育和外联领域的专业咨询意见,建议可提供给总干事、决策机关或应要求提供给缔约国。

教育和外联咨询委员会由来自世界各国15名委员组成,至2021年底,该委员会将有7位委员结束任期,我国向禁化武组织推荐了2名委员人选,以供总干事甄选后予以委任。

本次周瑛被委任为新一届委员会委员,是委员会中唯一的一位中国籍成员,为我国争取到宝贵的一席之地。


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专家委员会于上个月在京召开换届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出席会议发表讲话。周瑛被聘为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晓兰为其颁发聘书。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为周瑛颁发聘书

本届专家委员会由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行业、社会组织等方面的18名专家组成。

在换届中,周瑛是上届专家委员会中留任的2名委员之一,曾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派遣,代表我国出席在荷兰海牙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部召开的“Symposium on Women in Chemistry”会议。

人物介绍

周瑛

教授,博士生导师,浙大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学位

1993年至今在我校任教,曾三次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分别在美国农业部天然产物利用研究中心、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做高级研究学者,在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分析化学技术、化学污染物的环境安全健康等研究,主持中波政府间科技交流项目、浙江省科技厅重点国际合作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科技计划项目在内的多类项目20余项,获中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nvironmental Pollution、Chemosphere、Analytica Chimica Act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

担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教育和外联咨询委员会新一届委员、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禁化武履约技术专家、浙江省分析测试协会光谱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杭州市环境应急专家等职。

周瑛老师指导的博士生Farooq Ahmad(巴基斯坦籍)是第一位获得我校博士学位的外籍学生


同学有话聊

柳一

在读博士生,主要研究土壤中的微塑料污染特征,学院“创新之星”

我的导师周瑛老师作为禁化武组织教育和外联咨询委员会委员,在日常生活也常和我们提起禁化武的一些知识,让我们受益匪浅。

对于化学武器,我们印象中最深刻的还是二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实施惨绝人寰的细菌战等侵略行为。

为什么要禁止化学武器?因为化学武器伤害度十分巨大。它可以对人进行无差别攻击,造成极不人道主义的后果,带来大面积的无辜杀伤与长期环境隐患,其破坏力比之战术核武器更甚,完全不是常规武器能比的。


尹淑丽

在读博士生,主要研究能源电催化,学院“创新之星”

化学武器杀伤力大,破坏性强,使用化学武器是对生命的亵渎,应该被各国坚决抵制。

从事科研工作是为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切不可做有害于他人的研究。


李随勤

在读博士生,主要研究工业电催化,学院“创新之星”

化学是一门神奇的学科,如果我们用在正确的地方,那就是利国利民,为国民经济做出巨大贡献;一旦用在化学武器等歪路,那就是害人害己。

作为一名从事化学化工方向的研究生,我们一定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守护好属于化工人的那道警戒线,做利国利民的科学研究!


张冠华

在读博士生,主要研究层状双氢氧化物光催化、光/芬顿法污水处理以及光催化氮气还原,学院“创新之星”

化学武器堪称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即使一滴针尖大小的VX毒剂,通过皮肤吸收后就可以杀死一个身强力壮的青年人。

一旦化学武器投入使用,甚至可将整个人类带入灭绝的灾难深渊。我们要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研究或使用化学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