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得福:这位来自刚果(金)的浙工大青年这样介绍中国

来源:浙江工业大学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986

11月24日,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的浙江工业大学青年学者王得福(Mashinde  Katombe  Merveille)在刚果主流媒体《未来报》、“刚果日报网”发表题为《中国—刚果(金)乡村发展的典范》的评论文章,称赞非中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3年来,非中关系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指出中国发展模式值得刚果(金)和非洲其他国家学习借鉴,并对即将召开的论坛达喀尔会议表达了高度期待,并对即将召开的论坛达喀尔会议表达了高度期待。



图片



此外,王得福还作为代表参加了第五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非专场宣介会。


王得福在文章中写道,他曾深入浙江省,走访杭州、衢州等地,亲身体会到中国政府制定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系统清晰,实施的农业现代化、农村金融服务、生态旅游、网络电商等一系列措施符合中国新国情,使中国农村实现了可持续快速发展。包括刚果(金)在内的非洲国家应认真学习借鉴中国成功经验。



这篇文章的灵感源自于今年的暑假,王得福作为“蒲公英计划”——国际学生探访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队长,赴衢州市余东村未来社区和开户金星村开展为期6天的实地探访和调研,他带领留学生走进共同富裕示范区、走进企业,让留学生实地全方位感知当代中国农村,把中国的减贫经验带回各自的国家,并向全世界讲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这是国际学院一支以调研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数字浙江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了2021年浙江工业大学“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称号。



王得福是我校2020级机械电子专业硕士研究生,2018年来到中国后因为爱上了中文足足学习了两年的中国语言及文化课程。他对中国文化非常痴迷,是老师和同学们眼里十足的中文迷,曾经获得过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留学生组二等奖、学校第二届《世界正在说·中国故事会》最佳故事奖以及《我的中国故事》征文二等奖等。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推进来华留学“提质增效”工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工大力量。国际学院作为学校留学生工作归口管理部门,打造了一系列育人工作品牌,通过实施  6I工程(“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 Service”“International  Image”“International Pioneer”“International Practice”“International  Culture”“International Courses”),全面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更多的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新时代斯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