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助力战“疫”:核酸采集数字服务站落地了

来源:工业设计研究院 周震发布时间:2022-05-04
浏览次数:3250

近日,由我校工业设计团队研发的“核酸采集数字服务站”在余杭区国际会议中心正式服务上岗。该服务站的最大优势在于核酸采样人员不需要穿防护服,就能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完成核酸采样。

从外观上看,这是一个橙白外立面,绘有杭州地标建筑和良渚文化元素的箱体,底部还有4个轮子,便于移动。这个封闭式空间里配备了正压新风系统、空调、高效过滤器、气溶胶消毒、对讲装置、LED 外部照明等装备,工作人员在里面可坐可站,做好普通防护即可。为照顾到不同身高的被采样人群,团队充分优化产品的操作界面和人机尺寸,保证采样过程的顺利进行。同时,团队还根据各种排队检测的复杂情形,充分模拟现场环境,构建协同合作机制,开设双人工位,加快检测流程。

4月26日,杭州市提出了常态化核酸检测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居民及其他在杭人员每48小时应完成至少一次核酸采样。这也对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了实现快速布局核酸采样点,建立简单高效的采样检测流程并让采样人员更舒适便利的工作,我校创新研究院团队联合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仅用4天时间便快速开发了一款专用于咽拭子和鼻拭子取样工作的“核酸采集数字服务站”。

据悉,从30日起,余杭区将陆续布点30台“核酸采集数字服务站”。此外,设计团队正在为服务站设计更多智能化功能。例如,搭载智能设备,自动录入被测人员信息,以减少人员投入等,将为市民常态化核酸提供更多的便利。

我校工业设计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政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设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深入研究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动设计成果的产业化,为建设“制造强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团队先后成立了8个行业设计中心,为147家企业提供设计服务,近五年科研到款超7000余万元。近期团队着手根据我国健康产品需求的实际,围绕“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人体传感器网络、云计算、物联网相结合的健康感知、健康管理和健康促进等新型健康服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核酸采集数字服务站效果图


团队设计的核酸采集数字服务站已在余杭区仓前街道投入使用


团队设计的核酸采集数字服务站已在余杭区仓前街道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