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1317

6月2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任务,在省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连日来,省党代会报告在我校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师生们认真学习报告内容,畅谈体会。大家认为,报告总结过去五年浙江蝶变的生动历程,锚定浙江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指明未来五年浙江奋进的方向路径,其中的“两个先行”奋斗目标、“8个高地”具体目标、“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五大工作导向”、“10个着力”主要任务等重要提法让人为之振奋。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以一往无前的决心、果敢坚毅的行动,自觉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先行探路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不懈奋斗者,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我校中药健康产品研究所所长陈素红表示,对于浙江而言,中医药产业一端关联着山区26县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一端牵系着健康浙江的民生福祉,意义重大。“健康浙江”“创新驱动发展”“中医药”“教育强省”等关键词出现在了本次党代会擘画的新蓝图中,作为来自中医药科研一线的党代表,感到尤为振奋。接下来,她将在研究中致力于科技创新赋能中药发展,为中医药探索一套走向更广阔世界的通用“科学语言”,为推动“浙产名药”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深化健康浙江建设”,助力人民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化工过程机械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亚飞表示,省党代会报告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新时代浙江青年的关心厚爱、殷切期待和时代重托,为全省青年同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让他深怀感恩、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加快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的战略安排,这是新一届省委送给浙江青年最宝贵的礼物,为青年更好地成长发展、建功新时代创造了重大机遇。报告还用“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向浙江青年发出了总动员、总号令,这必将凝聚起全省青年率先出列、奋勇建功、推进“两个先行”的先锋力量。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军表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把“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变革高地”作为未来五年浙江省打造“8个高地”之一,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管理者、服务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科研院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对学校提出的“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各类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工程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基地”的要求,构建具有工大特色的“四个面向”科研创新体系,推动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跃升,走出浙江省属高校发展的示范之路,服务好“两个先行”。

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雷表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省委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精准把握浙江发展历史方位,勇担时代发展使命的强烈政治担当。化学工程学院作为国家化学工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高质量服务全国特别是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高水平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打造全国特别是浙江省化工产业人才培养高地;高水平推进以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为目标的创新体系建设,打造引领化学化工发展的科技创新高地;高水平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和顺、奋进、卓越”的学院文化高地,为浙江省实现“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贡献化工力量。

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方表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擘画了浙江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要锚定新的战略定位,吃透报告的精髓要义,聚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重要任务,以更广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高的标准来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将学院建设成为政治引领突出、领导机制科学、育人成效显著、组织落实精准、改革动力充沛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为加快建成具有生工辨识度的“一流党建+一流学科”的研究型学院提供坚强保证,以更加奋进的精气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航表示,作为一名高校二级学院党务工作者,必须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心怀“国之大者”,坚守“红色根脉”,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目标定位,紧密对接“新材料”等产业布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为契机,深入实施学院“大材红色强基计划”和“大材党建领航工程”,充分彰显“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努力推进学院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同向同行、深度融合,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贡献教育力量。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衢州市浙工大生态工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孙培龙教授表示,学校“衢州市浙工大生态工业创新研究院”日前正式启动,研究院成立的初衷就是助力衢州加快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助推龙游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西明珠”,是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要求的生动实践。接下来,研究院将重点打造集学术研究、产业转化、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技术研究与服务平台,打造具有国内示范性、国际影响力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高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助力龙游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动龙游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支撑龙游县成为山区26县生态工业样本县。

学校“青说青听”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成员、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姚信威教授表示,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浙江将“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大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前沿交叉研究院将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和“学科交叉”的双引擎,加强交叉学科人才的培育和多学科交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立足浙江,服务全国,力争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安全自主可控。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延曼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要率先学深悟透党代会报告,率先做“红色根脉”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给广大青年学生讲好、讲深、讲透党代会精神,激发起他们“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新的赶考之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五期研究生“先锋宣讲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于焯坤表示,作为一名理论宣讲员,必须要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责任,把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浙江故事、浙江经验、浙江精神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阐释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转化为学习工作成长的无限动力,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校负责人、人文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张华坚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努力做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先锋,在同学们的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开展形式多样、活泼生动的思想引领活动,激发同学们为浙江省青年发展型省份的建设贡献青年团员的青春力量。

接下来,学校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与要求,全面开展“建强‘两个基地’,赋能‘两个先行’”为主题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及时通过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团日活动、理论宣讲、社会实践、干部培训、“教授博士服务团”等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办学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