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王浩来校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实现“两个先行”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来源: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余勤 党委宣传部 王臻 图 浙江新闻发布时间:2022-07-02
浏览次数:4497

7月1日,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上午,省长王浩来校宣讲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省政府秘书长暨军民,省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文滋,省教育厅厅长毛宏芳出席。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郑裕国院士出席。宣讲会由学校党委书记蔡袁强主持。

报告会上,王浩运用大量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从准确理解把握大会主题、9方面历史性成就和8方面规律性认识、“5大战略指引”和“11方面重要遵循”、“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8个高地”具体目标、“5大工作导向”和“10方面主要任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对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行深入浅出的宣讲。他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省党代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奋力谱写浙江更加壮美的崭新篇章。尤其是要正确看待当前经济发展态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坚定实现“两个先行”开门红的信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政策+工作”两套组合拳,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大盘,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王浩充分肯定我校办学成绩,希望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建设成为各类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工程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基地”的殷切嘱托,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提高站位、找准方位、明确定位,放大格局、放大优势,厚德健行、追求卓越,早日跻身“双一流”高校和学科建设行列,深度融入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更好服务制造强省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决策参谋作用,真正成为省属高校的“领头雁”、我省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大摇篮”,为实现“两个先行”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浙江工业大学的建设发展,为浙工大冲刺“双一流”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王浩寄语浙工大学子树立远大理想,胸怀报国之志,提升品格修养,加快成长成材,“当下学习在工大,今后奉献在浙江”。

蔡袁强代表学校党委发言。他表示,学校将对标省委要求,深化开展以“建强‘两个基地’,赋能‘两个先行’”为主题的大学习、大宣讲、大研讨行动,结合浙江所需、工大所能,打造更多高等教育领域先行示范的标志性成果,高质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基地”建设的重要办学指示,高水平服务和助力“两个先行”,努力为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下一步,学校将着力推动立德树人提质,对接“两个先行”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推动人才培养体系重构和模式迭代;着力推动学科高原筑峰,在遵循一流学科建设规律的基础上,统筹战略和策略,强化有组织集中攻关和“非对称赶超”,聚力国家级平台、重大奖项和重大科研项目的新突破,确保早日实现“双一流”攻坚目标;着力推动成果转化提速,继续彰显“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发展互动”的办学特色,建强人才泵、创新源、助推器和思想库。全校上下还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纵深推进清廉工大建设,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治理现代化,保障“双一流”攻坚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郑裕国畅谈了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他表示,大会提出的“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宏伟目标,非常令人振奋。特别是报告指出,要大力培育包括生物技术在内新一代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这为我们生物工程学科下一阶段的发展描绘了光明前景,指明了奋斗方向。作为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下一步将瞄准生物制造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全力攻克未来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动最新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着力引领未来生物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和全面升级,为我省生物经济发展争创更大贡献。

宣讲会前,王浩参观了学校办学成果展,走访调研了筹建中的绿色化学合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校长李小年关于实验室培育成果的汇报。

学校师生代表等参加宣讲会。


师生热议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中药健康产品研究所所长陈素红研究员:

王省长的报告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党代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理论深厚、逻辑清晰、数据详实,让我对会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让我对我省实现“两个先行”开门红充满了信心。作为一名中医药科研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我将继续带领科研团队,聚焦生命健康科创高地,用科技创新赋能中药全产业链发展,推动“浙产名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服务“健康浙江”。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亚飞:

党代会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加快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的战略安排,这是新一届省委送给浙江青年最宝贵的礼物,为青年更好地成长发展、建功新时代创造了重大机遇。报告还用“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向浙江青年发出了总动员、总号令,这必将凝聚起全省青年率先出列、奋勇建功、推进“两个先行”的先锋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邢乐勤教授: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省党代会报告的“纲”和“魂”,及时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讲好、讲深、讲透。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朱艺涵教授:

王省长在报告中要求学校“大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作为工大一名从事基础物质科学研究的教师,一定要在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开拓以微观原子、分子的视角、以学科交叉的手段,实现物质科学源头创新的研究新范式,努力拼搏为浙江省打造全球科技创新策源地、实现“两个先行”宏伟目标贡献工大力量。


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翼飞教授: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高水平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接下来,研究院将以“双碳”目标为指引,依托我校传统学科优势,积极推进理工文法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和科研体系的重塑,形成具有工大辨识度的“双碳”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与科学研究机制,为我省“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与科技支撑。


化学工程学院杨云芳教授:

作为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教学科研第一线,在绿色化工和人工智能化学领域,加快培养更多优秀化工人才,服务我省化学化工发展,为浙江省实现“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贡献化工力量。


设计与建筑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程正俊:

在大学期间,我一直和老师同学一道深入乡村、建设乡村,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王省长的报告让我对家乡的发展信心满满。党代会向全体浙江青年发出了“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的热情召唤,我将会继续我的梦想,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浙江的山山水水中去长才干、作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齐天乐:

王省长在报告中对工大学子成长成才提出了期待和要求。作为工大青年学生,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胸怀报国之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珍惜学习时光,提升品格修养,成为志存高远、奋斗自强、品德高尚、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好青年。


王浩宣讲


蔡袁强发言


郑裕国发言


宣讲现场


参观办学成果展


办学成果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