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八届全国碳催化学术会议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次数:1148

7月18日,由中国颗粒学会能源颗粒材料专业委员会主办,由浙江工业大学、宁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碳催化学术会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顺利闭幕。

全国碳催化领域著名科学家徐春明院士、李小年教授和罗正鸿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本次会议主题为“碳催化与碳材料产业绿色发展”,在“3060”双碳目标下,围绕碳催化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碳基材料产业绿色发展趋势和人才成长途径展开交流,通过大会特邀报告、分会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以及墙报等形式,探讨碳催化和碳材料产业最新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探究碳基材料产业绿色发展的挑战及应对策略。

会议为期4天,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实时参会人数达到3.5万余人,共设置大会报告6个,分会主题报告40个,分会邀请报告51个,口头报告29个及墙报52个。同时还设立了青年论坛报告和博士生论坛。碳催化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齐聚此次会议,共襄学术盛宴,共谋学术未来。

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教授,副校长郑华均教授,化学工程学院刘化章教授、王建国教授、胡军教授、卢春山教授等参加大会。化学工程学院李瑛教授担任本届会议的秘书长。王建国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邀请李小年等六位碳催化领域顶尖科学家做大会报告。李小年报告题目为《面向工业过程的碳催化剂》。

除大会主题报告外,本次会议针对碳催化与能源化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清洁能源与能源转化”“碳基材料制备与低碳生产技术”“绿色碳催化过程”“C1及能源碳催化”4个分会场,会场中报告精彩,交流提问踊跃,学术氛围浓厚。

本届会议的秘书长、化学工程学院李瑛教授获“优秀组织者”称号。

大会期间,来自我校的魏抒豪同学获博士生论坛奖,张世杰、韩潇佳、邵方君三位同学获大会优秀墙报奖。

据悉,全国碳催化学术会议是由中国颗粒学会能源颗粒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已故著名科学家苏党生研究员于2013年发起的高端学术会议,先后在沈阳、广州和长沙成功举办7届,目前该系列会议已成为国内碳催化领域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也是全国唯一以“碳”和“催化”相结合、并以此命名和连续推进的全国性的学术盛会,第九届将在山西太原举办,山西理工大学李晋平教授任大会主席。

会同期还和宁夏市科协联合举行了2022科创中国—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专场产业论坛专家学者围绕新型材料、现代化工、数字信息、清洁能源等“六新”产业,为与会的80余名企业和政府代表做了精彩的报告,为宁夏的产业献言建策。李小年、郑华均、胡军、李瑛等参加论坛,其中郑华均、李瑛做产业论坛报告。


李小年出席大会并担任大会主席


李瑛获大会“优秀组织者”称号(左二)


博士生论坛奖颁奖现场

优秀墙报奖颁奖现场

大会会旗交接仪式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