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讲坛:北京大学陈鹏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2
浏览次数:773

一、报告题目:活细胞上的化学

二、活动时间:2022824日(星期三)1330

三、活动地点:莫干山校区生工楼C201报告厅(线上报告),腾讯会议号:722 213 180

四、主办单生物工程学院

五、报告人简介:

陈鹏,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化学生物系主任,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交叉学科学位分会主席。

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07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并随后在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20097月回国。长期致力于化学与生命科学前沿交叉研究,系统地发展了适用于活细胞的化学反应,为生命问题的探索提供了创新的工具和研究方式。尤其是提出并发展了“生物正交剪切反应”,突破了在活细胞内研究蛋白质功能的技术瓶颈,并应用于蛋白质药物开发和蛋白质组学研究,开拓了生物正交化学新方向,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和应用。现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美国化学会ACS Chemical Biology执行主编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首届科学探索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以及国际生物无机化学会早期职业奖,是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亚洲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