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响学术之问 ——学校隆重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 苏晓敏 图 冯凯琦 学生记者发布时间:2022-09-02
浏览次数:4680

92日上午,学校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屏峰校区体育馆正式举行。青年学子相聚在屏峰山麓,共同翻开“研途”新篇章。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李小年、陈杰、虞晓芬、郑华均、陈庆红、金晓明出席典礼。全体研究生新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要负责人、负责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导师代表、老生代表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积明主持。

校长李小年在题为《叩响学术之问》的致辞中表示,学问之道,是创新发展之道。学问之关键,在于“问”。成为研究生,意味着同学们将从知识的接受者转变为问题的提出者、研究者、解决者,最终成为规律的发现者,也意味着同学们将转变为具有崇高境界、闳通识见和深厚学养的学术型社会人。

李小年指出,研究生最基本、最主要的学习方式是叩响学术之问、勇于科研实践。他希望同学们以“胸怀祖国、匡世济民”之宗旨、“深悟敢疑、慎思独创”之方法、“淡泊名利、严谨求实”之精神,提升为学境界、沉淀闳通识见、涵育深厚学养,努力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用更多科研实践创新成果服务社会、报效祖国、贡献人类。

校党委副书记陈杰宣读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名单。

导师代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药学院院长、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叶邦策在典礼上发言。他说,研究生教育是一种创新实践教育,研究生学习将从知识学习转变为知识的创造。勉励大家多了解一点科学技术史、科学哲学、科学的方法论和认识论,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认识知识与真理产生的过程、熟悉认识客观世界的方法。

老生代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亚飞同学,新生代表、校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管理学院陈佳晨同学在典礼上发言。

典礼上,还举行了校徽佩戴仪式和学术宣誓仪式,师生代表朗诵《爱国者》,全体合唱《歌唱祖国》。典礼在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2022级研究生新生们将秉承“厚德健行”校训,弘扬“取精用弘”的学风,在创新进取、科研报国的漫漫征途中绽放青春梦想!


李小年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陈杰宣读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名单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积明主持开学典礼


导师代表发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药学院院长、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叶邦策)


老生代表发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亚飞同学)


新生代表发言(校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佳晨同学)


学术宣誓仪式


师生代表朗诵《爱国者》



大合唱《歌唱祖国》


现场花絮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