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11期研究生助教研修班的通知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1466

各学院(部):

根据《浙江工业大学本科教学研究生助教岗位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为提高研究生助教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研究生助教在学校本科生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助力研究生的成长,经研究决定,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11期研究生助教研修班,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修对象

2022年秋季学期新聘任助教岗位的硕士研究生(含博士研究生)。

二、研修安排

根据研究生助教培养的特点与要求,本次研修活动分校级集中培训和学院分散培训。具体安排如下:

日期

时间

地点

培训内容

主讲教师

9月24日

(集中培训)

8:30-10:30

朝晖校区

存中东110教室

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与基本教学技能、教学方法

王永固教授

10:40-11:10

助教工作规范与师德修养

江颉副处长

13:20-15:00

如何组织课堂讨论、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顾容研究员

15:10-16:40

如何有效沟通与交流

裘娟萍教授

10月15日前

(分散培训)

由各学院确定

如何批改作业和试卷*

朱海燕(理学院)

张歌珊、王红(化工学院)

姚春燕(机械学院)

龙胜春(计算机学院)

耿依娜(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小羽(创业学院)

如何上好一堂习题课*

如何上好实验课*

课程平台的建设与维护*

如何做好答疑*

习题课教学微格演练*

其它*

注:*表示各学院可以根据研究生助教的工作内容确定是否开展相应培训

其中:校级集中培训由教务处、研究生院组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体实施,主要培训内容涉及助教工作规范与师德修养、课堂活动组织与信息技术运用、助教与师生的有效沟通与交流、基本教学理念与方法等。学院分散培训根据具体设置助教岗位的课程分散进行,主要针对如何开展习题课或实验课辅助、批改作业和试卷、答疑等内容组织培训并开展相应试讲或教学微格演练,采取小班化教学。学院确定培训内容、时间和地点后统一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存档,并通知各位研究生助教按时参加。

三、研修要求

1.研修期间,各位研究生助教应遵守学习纪律,提前到研修教室签到,不得无故缺勤、迟到、中途退场。

2.习题课教学微格演练要求每位研究生助教选取1-2个习题,提前认真做好准备,在教室轮流面向同小组助教和辅导老师讲解7分钟左右,然后由辅导老师与同组助教点评3分钟。

3.学院分散培训结束后,各位研究生助教于10月15日前将本学期具体助教任务安排和不少于3课时课堂辅助方案,以“学院名称+助教姓名”为邮件主题(助教任务安排、课堂辅助方案、学习报告均以“学院+姓名”命名),发送至jxfz@zjut.edu.cn邮箱,作为本期研究生助教研修的结业考核材料,逾期未交者将被视为自动放弃申请研究生助教资格。

4.对于通过研修培训考核的研究生助教,将获得学校颁发的助教资格证书,并持证上岗。学校对持证上岗的研究生助教根据有关文件和助教工作量核发助教津贴。

5.每位研究生助教在本学期结束前撰写一份助教工作总结,于12月30日前发送至jxk@zjut.edu.cn和jxfz@zjut.edu.cn邮箱 ,作为本学期优秀研究生助教评选的依据。

如有问题可与相关部门联系: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高晓慧老师,电话:88320597,邮箱:jxfz@zjut.edu.cn

教务处毛珣老师,电话:88320239,邮箱:jxk@z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