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浙江工业大学2022年度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1080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学校决定举办“浙江工业大学2022年度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教师教学竞赛评委会:

  任:虞晓芬

副主任:计伟荣

成员包括校教学委员会委员,校督导组负责人,人事处负责人,校工会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

二、竞赛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能力为着力点,进一步激发我校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引导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打造一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骨干教师团队,同时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各级各类教学竞赛输送优秀人才。

三、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重教育理念和教学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四、竞赛项目设置及组织要求

(一)本届校级教学竞赛设四个项目,具体如下:

1.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二届“新安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方案详见附件2)

2.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方案详见附件3)

3.第三届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方案详见附件4)

4.首届教师教学设计大赛(方案详见附件5)

(二)校级竞赛选手由学院选拔推荐产生,各单位的竞赛方式原则上与学校一致,并考虑参加学校竞赛的职称结构。

(三)各学院积极组织立项建设的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教师个人或团队参加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五、参赛基本条件

1.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或工程、实验系列专业技术人员)。

2.原则上需有高校教师资格证(实验及工程系列暂不做要求)。

3.2021年9月1日起无教学事故、无相关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以学校公布之日为准)。

六、推荐名额

竞赛项目

组别

名额/单位

推荐对象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理科组

2名

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年龄限40周岁以下。(40周岁以下在职青年教师原则上至少有一次竞赛(含院级竞赛)经历)

工科组

文科组

思政组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正高组

每组别1名教师个人或团队(不可缺项)

1.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团队总人数不超过4人;

2.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3.优先推荐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的教师个人或团队参加。

4. 专任教师人数大于100的学院,可增加2个名额。

副高组

中级及以下组

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

理工科组

2名

1.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团队总人数不超过4人;

2.优先推荐有各级各类课程思政项目的教师个人或团队参加。

文科组

教师教学设计大赛

/

3名

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团队总人数不超过4人。

七、竞赛时间安排

日期

安排

9月

学校印发竞赛通知

10月中旬前

学院选拔推荐

10月底前

完成各项赛事的材料上传

10-11月

组织系列培训活动

11月

完成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教学设计竞赛校赛环节

八、材料报送

提交材料内容和要求详见各竞赛方案(附件2至附件5)。

时间

提交对象

类别

报送材料

报送方式

10月12日前

学院提交

全部

1.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及盖章扫描件

2.院赛总结

发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邮箱xwl@zjut.edu.cn。

10月31日前

参赛选手提交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1.参赛选手推荐表

2.教学大纲

3.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

4.与5个参赛课程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每个PPT)

参赛教师的文档和视频电子稿以学院+姓名+相应内容的命名格式分别上传到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教学平台(http://zjut.zlgc2.chaoxing.com/)相对应的竞赛类别(注:不要用压缩包)。平台10月15日开放,10月31日晚24时自动关闭。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1.申报书

2.课程创新成果报告

3.1个学时的课堂教学完整实录及相关材料

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

1.微课设计书

2.8-12分钟参赛视频(以PPT+授课声音的形式)2个

教师教学设计大赛

课程教学设计

九、奖项设置

(一)各竞赛项目奖项设置详见各项竞赛方案(附件2至附件5)。

(二)本次教学竞赛周期获奖教师(团队)奖励措施参照《浙江工业大学教学奖励办法(修订)》(浙工大〔2022〕5号),并给予1:1配套奖励。

(三)此次教学竞赛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组委会依据学院组织竞赛、选手选拔、辅导培训、参赛成绩及推进教学竞赛情况进行评选。

(四)获奖选手将优先推荐参加国内外教学培训,并入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五)各学院将教师参加比赛及获奖情况作为本年度该教师的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和“优课优酬”评选的重要依据。

十、其他事项

(一)教师教学竞赛实行“校赛统一、提质增效、选优推优”的原则。请各学院(部)予以重视并做好推荐选拔工作。

(二)学院应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应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问题。

(三)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设计等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十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教务处联系人:毛珣,88320239

(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人:徐文立88871056

 

附件1:浙江工业大学教学竞赛参赛教师汇总表.xlsx

附件2:浙江工业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二届“新安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方案.docx

附件3:浙江工业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方案.docx

附件4:浙江工业大学第三届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docx

附件5:浙江工业大学首届教师教学设计大赛.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