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年新教师欢迎大会暨岗前培训活动

来源:文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陈知朔 图 党委宣传部 冯凯琦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1283

9月19日至23日,学校举行2022年新教师欢迎大会暨岗前培训活动。校长李小年出席迎新会并致欢迎辞,校党委副书记陈杰、副校长郑华均、虞晓芬出席迎新培训相关活动。培训活动期间,学校组织第二届“青蓝论坛”。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优秀团队和教师代表、新教师约200人参加活动。

迎新大会上,李小年为新教师代表佩戴校徽、颁发工作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办学指示精神,并作《校情校史及学校发展愿景》的主题报告。李小年在报告中回顾了学校建校69年来的发展历程,阐明了学校在新时期的战略举措,鼓励新教师心怀“国之大者”、建强“两个基地”、赋能“两个先行”,把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作为使命追求和内在需要,传承“三创”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李小年希望新教师一要勇担重任,做传道授业的“大先生”;二要增强实力,做高素质的“专家型教师”;三要奋力拼搏,做努力执着的“追梦人”。

为彰显优秀师资队伍风采,激励年轻教师向身边榜样学习,迎新大会上进行了省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省首届“教书育人楷模”、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2021年度校级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第二批“健行特聘教授”等团队及良师代表的表彰及聘任仪式。137名新教师在首届“浙江省教书育人楷模”徐维祥教授的领誓下,面向校旗郑重宣誓,铿锵誓言代表着新教师的初心和决心,鞭策大家始终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培训活动中,全体新教师集体观看《沈寅初院士科技报国事迹纪录片》开启“新教师始业教育第一课”。学校青年教师总导师沈寅初院士“探索未知、激情求解”的宝贵精神,为全体新教师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温暖和力量。学校办公室(保密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学工部、校工会、发规处、教务处、科研院、社科院、人事处、计财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相关政策和要求,并对新教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自身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培训重点突出“师德教育专题”,组织新教师集体观看《时代楷模发布厅——黄大年》,举办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培训内容覆盖了与新教师工作、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方面,既有宣传思想文化、廉洁警示教育、安全保密教育、课程思政教学、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与学校战略规划等主题报告,又有教书育人能力培养、科研项目申报、学术论文选题投稿、情绪管理等专题性的讲座;在授课专家方面,邀请了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志康教授,以及国家教学名师王万良教授等,与大家分别就“科研方向规划与科研团队建设”“使命的精彩 做新时代的好老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校工会首次在安吉五峰山运动村组织了综合素质拓展训练,帮助新教师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激发团队意识、自信心与进取心,并将五峰山运动村作为我校“青年教师拓展基地”和“教职工团建基地”;学校相关部门为新教师编印各类政治理论学习资料、人事工作相关政策资料、教育教学基本规范和底线守则等,以更好地指引新教师成长发展。

此次培训活动依托“青蓝论坛”“青蓝导师”等青年教师培养载体,不断丰富“青蓝工程”良师文化品牌内涵。期间举办的第二届“青蓝论坛”双高峰会主论坛,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和高层次青年英才齐聚一堂,以“前沿学术交叉”为主题呈现了一场精彩荟萃的学术盛宴。


李小年作迎新致辞


为新教师佩戴校徽、颁发工作证


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授牌仪式


省级“教书育人楷模”“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科学奖”表彰仪式


2021年度校级优秀教师表彰仪式


2021年度校级先进工作者表彰仪式


第二批“健行特聘教授”聘任仪式


新教师宣誓仪式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