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文 党委宣传部 徐小芸 图 党委宣传部 冯凯琦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2704

10月2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校党委书记蔡袁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高等教育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学校今后发展的重要遵循。

蔡袁强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学校高质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办学指示精神,高水平建设区域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的必然要求。他强调,学校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推动全校师生员工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着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学深悟透做实。

蔡袁强强调,一要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全面学习。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大会的各项决议,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专题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全员学、青年群体创新学、“追随足迹”现场学、思想溯源研讨学,确保全校党员实现学习率达到100%。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二要以系统构建“全员宣讲”、确保实现“全域覆盖”的推进力度抓好全面宣传。要坚持领导带头讲、创新形式讲、深入基层讲,迅速掀起宣传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要发挥好陈杰副书记理论宣讲工作室的示范作用,用好“青说青听”“红旗领读人”“理论正当午”“初心讲师团”等理论宣讲特色品牌载体,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理论宣讲,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用好各类媒体平台,设计好网络宣传传播的体系架构,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要组织好集体备课,推进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发挥学校人文社科的学科人才优势,深化对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三要以坚定践行“国之大者”、全面建强“两个基地”的融合深度抓好全面贯彻。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培育更多地方高水平大学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在坚定践行“国之大者”、全面建强“两个基地”中加快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李小年表示,要深刻认识到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校承载的党和国家的期待和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大学与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必将迎来大有作为的新发展阶段。

李小年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掌握精神实质,内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指南。要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尤其要加强对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相关内容的学习,指导好学校今后的发展;二是要明确使命,把握发展定位,构建起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格局。学校要深刻把握学校历史和未来的发展定位,高质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学校提出建设“两个基地”的指示,融入和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及“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坚持“四个服务”和“四个面向”,自觉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全面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要聚焦聚力,统筹发展重点,取得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突破。人才培养上,要由满足规模速度转变为形成结构规模,构建现代化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上,要通过优化以学科为基础的建设模式,对现有学科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突出重点,强化学科基础,补短板、强特色、创一流;科学研究上,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任务导向和成果导向,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高能级平台建设和技术研发。

校党委副书记、首批浙江省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陈杰在会上作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学。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胡伟、虞晓芬、郑华均、陈积明、金晓明、於建明、胡军结合前一阶段的学习和实际工作,依次作交流发言。

会议还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蔡袁强作总结讲话


李小年讲话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