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王浩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奋进“两个先行”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撑

来源: 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余勤 党委宣传部 徐铖铖 图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余勤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5855

省长王浩7日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学习体会,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扎实办好教育事业,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为奋进“两个先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屏峰校区图书馆内洋溢着青春的气息。王浩与40名师生代表围坐一起,共同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识体会,并着重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入浅出的系统阐释。王浩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十分丰富,需要我们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领悟。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鲜明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打造高水平高校方阵、打造顶尖学术力量、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基础教育均衡优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我们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在做强科创平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上求突破,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塑造制胜未来新优势。我们要纵深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实施更大力度的政策措施,提升平台、完善机制,加大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等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快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

王浩指出,浙江工业大学是省属重点高校的“领头羊”,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推进“双一流”攻坚行动,持续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以更优实绩建强“两个基地”。希望各位老师把师德摆在第一位,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模范引导学生,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潜心钻研新的教学方法,当好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希望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发扬青年人蓬勃向上的朝气,不负韶华、刻苦学习,成为建设祖国、建设浙江的栋梁之材,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蔡袁强代表学校党委发言。他表示,学校围绕省委“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部署要求,坚持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认真学习;以系统构建“全员宣讲”、确保实现“全域覆盖”的推进力度抓全面宣传;以坚定践行“国之大者”、全面赋能“两个先行”的融合深度抓扎实贯彻,引领和推动全校师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创建强“两个基地”、赋能“两个先行”的新局面。下一步,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奏响培根铸魂主旋律,培育学科专业新优势,夯实教育教学主能力,聚力实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跃迁升级,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高水平研究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坚持“四个面向”,提升科创平台能级,深化引领性科技攻关,增强基础研究能力,聚力实现工程科技攻关能力的跃迁升级,为我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贡献工大力量;坚持人才引领,以更宽视野集聚顶尖人才,以超常举措激发人才活力,以人本理念做优人才生态,聚力实现高端人才引育能力的跃迁升级,力争在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英才的引育上实现新突破。

理学院院长林强教授结合教学和科研工作畅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下一步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大力推动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尽快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先进生产力,形成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链条,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宣讲前,王浩来到省工程结构与防灾减灾技术实验室和精密加工研究中心调研,了解各类创新平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情况。

省政府秘书长暨军民,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徐大可,省政府副秘书长汪全立,省教育厅厅长毛宏芳出席。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学校党委书记蔡袁强、校长李小年陪同调研。学校师生代表等参加宣讲会。


师生热议

材料学院副院长陶新永教授表示,我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今天又认真学习和领会了王省长的宣讲,从中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一起,将教育、科技、人才整合到一起进行“三位一体”的系统谋划,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考量。我做了统计,报告提到了“人才”36次、“科技”44次、“教育”50次。三个词汇出现的次数创历届报告新高。说明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视。作为高校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肩负着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多重使命,我们今后要着重将教育、科技、人才这三者有机结合,相互支撑、彼此促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有组织地做有用的科研,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学校“青说青听”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成员、化学工程学院林丽利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些论述振聋发聩、鞭辟入里,为我们提供了前进的方向。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延续老一辈科学家不畏挫折、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戒骄戒躁,脚踏实地,肩负起科技创新的时代重任,成为科学前沿、关键技术的创造者,为科技强国、人才强省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作为青年教师,要把时刻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提高道德修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学生的榜样和模范,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培养一批能够肩负起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最后,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青年,我们只有在工作和教学育人中不遗余力,勇往直前才能真正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已的一份力量。

学校“青说青听”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成员、生物工程学院程峰副教授表示,王省长的报告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高屋建瓴、内容翔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科研一线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深感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中国式现代化呼唤着科技界的更大贡献,有组织地开展科研工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是我们的使命担当。下一步我会瞄准生物制造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全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努力拼搏为浙江省打造全球科技创新策源地、实现“两个先行”的宏伟目标贡献工大力量。

学校“青说青听”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成员、法学院院长吕鑫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我省通过构建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得以彰显。未来应当继续坚持一体化推进,持续深化法治实践,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的法治中国示范区。

环境学院环境科学2019级本科生孔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身为大学生,更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工大素有“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三创精神,在创新活跃的氛围中,我以专业第一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我将谨记王省长“刻苦努力学习,学在工大,贡献浙江”的勉励。把学习、科研、实践结合起来,立足专业,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努力成为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科技创新生力军。希望未来我能够再次回到工大,成为老师去点亮守护环境、守护人类健康、守护地球呼吸的浩瀚星河。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2020级本科生傅智伟表示,今天听取了王省长对于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浙江青年,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将带头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真学真用,不断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始终牢记以服务同学为己任,着力建设一心向党、纯洁先进的新时代高校学生会,将广大学子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引领青年学子发扬“勇于创新”的浙江精神,不负韶华、敢于拼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2022级硕士研究生高婕表示,王省长的报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今日之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振奋人心,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研究者、传播者、践行者,我深知“永远跟党走”才是青年人最正确的成长选择、最亮丽的奋斗底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我必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深悟透其中的“纲”和“魂”,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机械工程学院化工过程机械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潘州鑫表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一次将科技、教育、人才统筹部署,独立成为报告的第五部分。新的布局,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三者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我们研究生群体作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更应当努力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心,学好本领。当时代的接力棒交与我们之时,我们应当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勇敢承担起制造强国的光荣使命,服务于地方、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

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佳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去年7月,作为浙工大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我有幸前往祖国西部支教,用实际行动将个人的成长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基础教育岗位工作的一年,我看到了中西部教育发展的不平衡,更看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重视与投入。能为祖国西部的基础教育贡献绵薄之力,我倍感荣幸。党的光辉历程给了我们前进的勇气和动力,在新征程路上,青年学子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王浩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王浩调研省工程结构与防灾减灾技术实验室和精密加工研究中心



王浩调研超精密加工研究中心


蔡袁强发言


林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