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第一届量子精密测量研讨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 王臻 余明月 图 冯凯琦发布时间:2023-04-23
浏览次数:2029

4月22日-23日,第一届量子精密测量研讨会在杭州市西湖区西溪宾馆举行,共商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共谋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的长远发展。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教授,中科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量子信息分会主任委员、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教授,杭州市西湖区区委书记董毓民等领导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韩斌、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金爱武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本次研讨会由杜江峰院士担任主席,俞大鹏院士、朱诗尧院士、林海青院士担任顾问,林强教授担任执行主席。

会上,多位从事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的院士、专家作邀请报告,与各学者围绕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的研究,基于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展开谈论。

杜江峰指出,量子精密测量是世界科技的前沿,浙江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量子科技研究的单位之一。浙江大学量子精密测量研究院基于“量子计划”,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与汇聚研究,开展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学校将继续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支撑,为量子时代的科技革命做出贡献。

俞大鹏指出,量子科技研究要基于国家实验室,抓住国家量子科技优先发展战略历史机遇,把中国量子科技推到世界级引领地位。他寄语量子精密测量工作者“四个追求”追求原创、追求挑战、追求极致、追求有用,从“要啥有啥,用啥没啥”转变到“用啥有啥”,把科学技术和工程做成艺术品。

蔡袁强指出,浙江工业大学立足“两个基地”建设,坚持“服务国之大者”和“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两个目标,推动学科特色与战略需求精准对接、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精准对接、科技创新与核心需求精准对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未来学校将在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和量子科技领域继续贡献工大力量。

董毓民指出,量子科技是科技革命中最重要的自变量,而高校是引发和撬动社会最大程度创新的力量。西湖区将与高校院所紧密相连,共同探索高校经济的星辰大海,以西溪路为主轴,向东打造浙大人工智能产业带,向西打造小和山科学城。

据悉,这次研讨会由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省量子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暨量子精密测量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量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之江实验室量子传感研究中心、西湖区人民政府留下街道办事处和西湖区天道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等联合承办。中国电子学会量子信息分会和浙江省物理学会为研讨会支持单位。来自全国38所高校、22个科研院所及十余家科技企业的220名代表相聚西溪,开展学术交流和产业合作。会上,44位专家做成果交流,27位参会代表张贴报告报导研究进展,近20家相关企业参展,多家用户单位向参会高校、院所、企业提出明确的技术和产品需求。研讨会后,西湖区留下街道将举办“量子技术产学研合作沙龙”活动。


杜江峰致辞


俞大鹏致辞


蔡袁强致辞


董毓民致辞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