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 徐小芸 图 冯凯琦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1378

5月1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落实王浩省长来校调研指导精神,立足工作实际,聚焦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开展专题研讨。校党委书记蔡袁强主持会议。

蔡袁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围绕高校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围绕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时代性和针对性,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

蔡袁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蔡袁强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50周年贺信精神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遵循,研究落实王浩省长来校调研精神,统筹推进铸魂育人、思政理论课质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品牌特色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联系和服务青年等重点任务,切实把学习的成果、整改的成果转化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实际成效,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校长李小年,校党委副书记陈杰,副校长虞晓芬、陈积明分别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李小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提出“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新要求,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于“办什么大学”和“怎么办大学”的鲜明指示。他围绕社会主义大学治理,从坚持政治自觉、能力自觉、学术自觉和文化自觉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

陈杰、虞晓芬、陈积明结合学习,立足分管领域和工作实际,分别以《深入贯彻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精神努力把我们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深入推进课堂革命,全面提高教学质量》《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工作交流》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学习了其他重要专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章秀英教授围绕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作专题辅导。学校办公室就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信访工作条例》作专题传达学习。

蔡袁强强调,中国始终坚持以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基本人权,这是中国人权道路的鲜明特色,也是对以自由权利为核心的西方人权话语体系的超越。人权是历史的,也是发展的。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健全人权法治保障机制,推动我国人权法治保障取得历史性成就。面对西方媒体利用人权问题抹黑攻击中国,更要站稳立场,坚决反击,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蔡袁强强调,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新修订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信访工作也是我们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接受师生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各部门、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切实关注师生实际需求,千方百计为师生排忧解难,把师生群众的合法诉求解决好,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维护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蔡袁强强调,党内法规是依规治党的制度支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依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依规治党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出台一大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党内法规,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目前,我们党已形成一个比较完备的,以党章为核心的组织法规制度、领导法规制度、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和监督保障法规制度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规、学规、守规、用规,强化依规履职的意识,精准落实党内法规文件的具体要求和规定。要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制度刚性,纪检监察部门通过校内巡察、日常监督等,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以钉钉子的精神从严从紧狠抓党内法规的执行落地。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蔡袁强讲话


李小年讲话


陈杰交流发言


虞晓芬交流发言


陈积明交流发言


专题学习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