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讲坛:大数据时代的应用数学

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669

一、报告主题:大数据时代的应用数学

二、活动时间:2022513日10:30-11:30

三、活动地点腾讯会议 628-290-263,会议密码 220513

四、主办单位:理学院

五、主讲人介绍

张平文,男,汉族,湖南省长沙县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先后获得北京市五四奖章,北京市师德标兵,首都劳动奖章,教育部首届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青年教师奖,冯康科学计算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2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1年应邀在第七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一小时邀请报告,2014年应邀在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年会上作大会邀请报告,2018年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邀请报告。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2018年至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2016年至今)。现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主要从事复杂流体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他与合作者为液晶领域的Doi-Onsager模型奠定了数学基础并建立了Doi-Onsager模型与宏观的Ericksen-Leslie模型之间的联系;研究了一系列不同层次、不同尺度的模型之间的关系并发展了能够描述复杂相和动力学行为的统一模型;针对嵌段聚合物自洽场理论模型,发展了挖掘复杂结构的高效数值方法,设计了有序相变成核算法,这些方法和算法已经成为该领域模拟研究常用的工具。另外,他还在基于调和映射的移动网格方法、多尺度算法与分析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贡献。张平文现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复杂流体和复杂流动的计算方法与数学理论”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已经在JAMSSINUMPRL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学术期刊《CSIAMTransactionsonAppliedMathematics》主编,AMM等十余种国内外杂志的编委。

五、讲座内容

报告首先对国内外应用数学的历史及现状进行简要回顾,然后根据应用数学的价值观、驱动力和当前大数据时代的特点,分析了新时代应用数学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人才培养、问题研究、效果验证、团队建设等方面对应用数学的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并在应用数学科研成果的评价方式上进行了思考,最后对中国应用数学的未来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