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锋院士做客交叉学科大讲堂并作首场报告

来源:文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 毕漾晴 图 党委宣传部 包晗 冯凯琦 发布时间:2022-05-15
浏览次数:1025

513日下午,交叉学科大讲堂第一讲在朝晖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树锋做客大讲堂,作了题为《大数据与研究范式革命——学科交叉研究的启示》的学术报告。校长李小年出席活动并致辞,副校长陈积明主持活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出席线下活动,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李小年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科学和产业发生着巨大变化,要深刻认识到学科交叉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希望交叉学科大讲堂,能为师生打开一扇“吸收先进交叉理念”的窗,搭建一个“学术思想交叉、融合、碰撞”的平台,营造好交叉共享的学术氛围。李小年强调,要坚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创新人才;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坚持“四个面向”,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要坚持合作共赢,迈向学术治理和学术发展现代化,完善共建共享共发展的学术生态。

杨树锋院士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经历,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案例围绕大数据的起源与演化、科学研究范式的革命与学科交叉、大数据技术体系、大数据人才培养与教育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需求,由数据、算法、平台三部分构成的大数据技术体系改变了科学研究范式,不再以因果关系为必要前提,而是将不同领域大数据的相关性作为新的研究切入点。这种转变推动了学科交叉研究的发展,有助于解决更为复杂的科学问题。
报告结束后,杨树锋还与师生就学科交叉方向选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理念和探索精神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会上,李小年校长和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分别为杨树锋院士颁发“交叉学科大讲堂”纪念证书及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交叉学科大讲堂作为学校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跨学科交叉研究氛围,鼓励教师积极开展跨学科交流,厚植学科交叉基础,更好地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交叉学科。


李小年致辞


杨树锋院士作报告


陈积明主持


颁发交叉学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颁发聘书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