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生培养


浙江工业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和培养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954年。改革开放后,学校于1994年获教育部批准承担来华留学生培养任务;2010年,学校成为来华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接收单位;2012年,学校将国际化作为学校发展的四大战略之一,全面推进国际化进程,发布《留学工大行动计划》,开设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留学生人数大幅增长;2017年,成为“丝绸之路”政府奖学金接收单位;2022年,顺利通过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学校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理事单位、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单位、浙江省国际学生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浙江省首批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单位。迄今为止,学校已培养了近万名来华留学生。

学校积极打造“留学工大”品牌,秉承“以生源求发展、以质量树品牌、以服务留人心”的工作思路,建设科学高效且符合校情的留学生管理模式,积极开展“国际化专业和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计划”,推进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提升来华留学教育水平,提高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学校现已建立14个英文授课本科专业、11个英文授课硕博士研究生专业,成为来华留学生教学培养体系的主体,英语授课专业承担了90%以上留学生培养任务;此外,汉语授课的46个国家一流专业、14个省一流专业和22个研究生专业也均向来华留学生开放。截止目前,全校共有来华留学生1034人,其中硕博士研究生152人。来华留学生人数排名前6位的专业分别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土木工程、软件工程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学校还建有完善的非学历汉语言培训体系,年培训语言类留学生达到600余人次。

学校将继续坚持“控制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的留学生教育工作方针,完善来华留学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水平,构建多层次、多类型的奖学金资助体系,改善生源结构,提高留学研究生比例。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教育,开展留学合作项目,形成交流广泛、合作深入、形式丰富、布局合理的留学生教育国际合作格局,培养更多知华友华、造福世界的国际友人和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