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档案馆


浙江工业大学档案馆成立于1999年6月,为学校机关直属单位,内设综合档案室、人事档案室、文印室,现有馆舍使用面积890平方米。1997年12月,档案馆综合档案室被评为国家二级单位;2001年6月,档案馆干部人事档案室被评为国家一级达标单位。2017年档案馆获浙江省高校档案工作创新创优奖。

学校档案馆始终将“档案工作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放在首位,怀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坚定信念,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管理与服务水平,逐步形成多门类、多载体、多层面的档案资源体系,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与管理提供全方位档案服务。截至2023年底,馆藏3个全宗,档案计687370件,纸质照片12034张,光盘286张。

近年来,学校档案馆推动档案数据库与学校协同办公系统(OA)数据库对接;完成481500件约152余万页纸质档案的数字化扫描,全面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2020年推出远程查档服务系统,利用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果,为师生、校友提供方便快捷的档案服务;2022年构建了档案数据容灾备份系统,确保数据存储安全。进入新时代,学校档案馆将围绕学校“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坚持贯彻依法制档、科学建档、规范管档的原则,全力构建适应学校发展目标的现代化档案管理和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