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4月16日陈惠次教授:项目评估:理论与实践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3-04-16
浏览次数:5323

  主讲人:陈惠次(Huey T. Chen)
  地点:屏峰校区仁和楼110
  时间:2013年4月16日(周二)上午10:00
  承办:政管学院
    
  报告人简介    
  陈惠次,美国摩斯大学(Mercer University)公共卫生系教授,评估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涉及项目评估、研究方法和卫生促进等领域,获美国评估协会评估理论奖(Lazersfeld Award for Evaluation Theory)等,系《评估与项目规划》(Evaluation and Program Planning)、《评估新走向》(New Direction for Evaluation)等学术期刊的顾问编辑。先后获台湾中兴大学社会学学士,台湾大学农业社会学硕士,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社会学哲学博士。先后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美国阿克伦大学(University of Akron)社会学系、美国阿拉巴马大学(University of Alabama)卫生行为系、美国蒙特克莱尔大学(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卫生与营养科学系等,任职于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与防治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卫生服务与政策研究部高级评估科学家、项目评估研究部主管,美国全国环境健康中心空气污染和呼吸卫生部门(National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Health)高级评估科学家等。著有《项目理论评估》(Theory-Driven Evaluations)、《运用理论改进项目和政策评估》(Using Theory to Improve Program and Policy Evaluations)、《实用项目评估》(Practical Program Evaluation: An Integrated Perspective to Assess Viability, Effectuality, and Transferability)等,载《美国评估学刊》(American Journal of Evaluation)等期刊发表评估研究领域论文百余篇。
       
  讲座摘要    
  项目评估是为了改进成效、满足项目利益相关者的问责需要而系统收集干预项目的经验数据,对项目的规划、实施和结果进行评定的研究。讲座在介绍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内部评估和外部评估、形成性评估和总结性评估等基本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结果评估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演讲者结合大量评估实践,介绍了项目理论评估的概念、过程步骤和评估方法。同时,讲座在回顾国外评估研究发展历史和背景的基础上,追述中国的文化传统和评估研究历史,对国外评估研究的最新发展状况,作出概要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