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简介

  • Profile


浙江工业大学是东部沿海地区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首批国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和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胜地杭州。学校始建于1953年,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10年创立的浙江中等工业学堂,先后经历了杭州化工学校、浙江化工专科学校、浙江化工学院和浙江工学院等发展阶段,1993年更名浙江工业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指示学校“积极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各类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工程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基地,为加快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学校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以“立足浙江、服务区域,走向全国、对接国际”为办学宗旨,彰显“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发展互动”的办学特色,秉承“厚德健行”的校训,弘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传统、“敬业奉献”的教风和“取精用弘”的学风,着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拥有朝晖、屏峰、莫干山三个校区,占地面积3333亩,设有26个二级学院和1个部,另有独立学院——之江学院。现有在校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21053人、各类研究生15468人、留学生1158人。在校教职工3378人,其中专任教师2488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6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4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0人、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1人。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拔尖创新人才为引领、高级应用型人才为主体、复合型人才为特色,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各类优秀人才30余万人。现有本科招生专业63个,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12个门类。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3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0个,一级学科未覆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2个,建有博士后流动站13个。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药理学与毒物学、社会科学总论等9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其中化学、工程学等2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

学校坚持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为己任,着力强化政产学研用合作网络的战略布局。现有国家级科研平台10个,省部级科研平台69个。学校先后有80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其中国家科学技术奖24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40位;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11项。学校位列全国高校科技创新排行榜第30位,入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球400强。近三年以第一单位/通讯单位等在Science、Nature、Cell上发表论文5篇;中国专利金奖、优秀奖总数居全国高校第6位;位列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第7位。“十三五”以来,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48项,省级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0项,签订合同金额100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项目47项。2022年学校科研经费到款11.07亿元。学校与省内外60余个市、县(区)建立全面合作或科技合作关系,累计服务企事业单位6600余家。

七秩风华正青春,守正创新向未来。今天的浙江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对学校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区域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为推进浙江省“两个先行”和“重要窗口”建设,助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卓越贡献。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潮王路18号

 邮政编码:310014

 电话问询台:86-0571-88320114

  

 (数据不含独立学院,数据发布于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