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寅初


沈寅初,男,浙江嵊县人,1938年7月出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同年入复旦大学遗传研究所攻读研究生课程。1964年后一直在上海市农药研究所、化工部上海生物化工研究中心工作,任总工程师,并担任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委员会副主任。2000年12月至2005年3月任浙江工业大学校长。2005年5月起任浙江工业大学名誉校长。

长期从事生物化工和生物农药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主持开发了井冈霉素、7051(阿维菌素)等生物农药产品,为我国生物农药工业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主持完成了微生物催化法生产丙烯酰胺研究,建立了我国第一套利用生物技术生产大宗化工原料的工业化装置,开创了生物催化在化工行业中应用的先河。先后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化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国家发明三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199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8年获上海市科技功臣称号,2002年获杜邦科技创新奖,2002年获候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2009获浙江省年度科学技术奖重大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