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4月16日约翰.德迪恩博士:中西跨文化交际差异性研究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3-04-16
浏览次数:5042

  主讲人:约翰.德迪恩博士
  地点:屏峰校区语林楼401
  时间:2013年4月16日下午3:30-5:30
  承办:外国语学院
    
  报告人简介
  约翰.德迪恩博士,比利时布鲁日-奥斯坦德天主教大学商学院管理系的高级讲师,长期以来从事旅游管理,世界宗教史和跨文化意识与交际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较多的学术成就。我校与布鲁日-奥斯坦德天主教大学为友好合作学校,每年度进行教师学术交流,约翰-德迪恩博士此次通过校际交流项目来我校学术交流,主要将面对外语学院翻译系师生进行跨文化意识与交际方面的学术讲座和交流。
        
  讲座摘要
  文化是一个包括知识、信仰、艺术、法律、道德、风俗以及人作为社会成员而获得的任何其它的能力和习惯的复合体。每一种社会形态都有与其相适应的文化�┟恳恢治幕�都随着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而发展。
  在经济、文化发展的全球化趋势下各种文化群体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受文化差异影响,在商务交往中的文化碰撞和冲突时有发生“融合”与“冲突”相互矛盾,同时也相互依存。
  中西文化的差异和冲突体现在了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症结如下:语言差异;伦理法制差异;价值观念差异;行为标准差异等。种种差异又导致了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各种问题的出现,以社会经济生活中常见的商务行为为例:对商务谈判的影响;对商务契约的影响;对商务纠纷解决方式的影响;对商务礼仪的影响等。
  文化差异在跨文化交际上的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有时甚至事关成败,值得包括翻译、语言等专业人士的深入思考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