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4月17日张大军教授:可积系统的离散化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13-04-17
浏览次数:5681

  主讲人:张大军教授
  地点: 屏峰校区理A110
  时间:2013年4月17日(周三)15:30-16:30
  主办单位:理学院
  联系电话:13819180808
    
  主讲人简介:
  张大军,上海大学数学系教授,目前主要研究离散可积系统,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 2004年起先后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访问剑桥牛顿数学研究所、英国Leeds大学非线性科学中心、York大学、Loughborough大学、Glasgow大学、美国Texas大学(Pan-American)等. 他是国际会议SIDE (Symmetries and Integrability of Difference Equations)指导委员会委员。在SCI一区二区期刊如Stud. Appl. Math.等发表论文30余篇。    
  讲座摘要:
  离散系统及其可积性的研究在过去20年中取得很大进展,并推动了离散复分析、离散微分几何等新的数学工具的发展,为目前研究差分方程和离散系统一般理论提供了有效途径。报告将以可积系统的基本内容为基础,从(1)如何看待离散,为什么要离散?(2)可积离散举例;(3)离散中的若干直接方法;(4)从离散到连续:连续极限4个方面简单介绍离散化的概念、方法在可积系统中的应用。报告不仅适合于对可积系统已有简单基础的研究生,也适合于对工程中的离散化方法感兴趣的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