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收到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感谢信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2909

7月24日,搭载当今世界最大单体载人航天器——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发射圆满成功。

在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之际,浙江工业大学收到了来自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发来的感谢信,感谢单晓杭、李研彪、张利、沈钦涛、叶必卿、沈季胜、钟麒等老师研制的地面测试设备在问天实验舱I的地面测试中得到的成功应用,为突破和掌握航天器关键技术做出了贡献。


我国最大面积柔性太阳翼亮相空间站

对于飞行器来说,搭载运载火箭成功进入预定轨道仅仅是“行百里路半九十”,太阳翼的成功在轨展开是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的重要标志。

如果此刻你有一个天文望远镜,请把它的镜头对准太空中的中国空间站,你会看到两大两小橙色的光影,成为太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四道橙色的光便是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的两对大型柔性太阳电池翼,在全球的航天产品中,其技术水平和功能性能指标也是名列前茅,是我国空间站不折不扣的“能量源泉”。

问天实验舱配置了2个单翼展开面积超过138平米的“翅膀”,功率高达18千瓦,是名副其实的plus版,4个这样的太阳电池翼就能提供空间站建成后“天和+问天+梦天”三舱组合体80%的能量。

为确保太阳翼在轨服役期间的“万无一失”,单晓杭教授级高工团队和李研彪教授团队在地面完成了40万次热真空疲劳寿命试验、100万次常温常压寿命试验,充分验证了产品的高可靠、长寿命。



逐梦航天,工大人接续奋斗

现代航天任务的多样性迫使航天器往大型化方向发展,使得航天器对能量需求极高,要求太阳翼面积大,导致太阳翼结构复杂、固有频率低,且展开方式复杂。因此无法精准实现大型复杂结构太阳翼的地面展开与测试,导致大型太阳翼地面测试装备高度依赖美国进口,已成为我国航天测试领域长达30余年的“卡脖子”技术。

我校单晓杭教授级高工团队和李研彪教授团队长期研究大型复杂结构的太阳翼空间环境模拟与地面测试关键技术及应用。团队成员历经十余年产学研联合攻关,攻克了大型柔性太阳翼地面测试关键技术,针对近零阻力大型太阳翼机构动态零重力环境构建技术,发明了大型构件重力平衡和近零阻力气动技术,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套多维恒力悬吊装置和无摩擦执行装置;针对大型太阳翼长距离近零阻尼伸展技术,发明了无阻力传动与长距离气浮随动控制技术,实现了大型太阳翼地面高精度展开;针对大型太阳翼超低频模态测试技术,发明了超低频多点随动吊挂技术和加速度动态补偿技术,研制了国内唯一的大型太阳翼超低频模态测试设备。

团队发明的太阳翼地面模拟与测试系列装置,成功应用于东五平台的大型太阳翼地面测试,累计无故障服役超16年。发明的太阳翼模态测试设备,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测试设备成功应用于中国空间站、神舟系列、北斗系列、嫦娥系列等国家重大工程,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完成200余架航天器的太阳翼地面测试,保障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社会效益。


感谢信


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发射


团队成员:单晓杭、李研彪


团队成员:张利、沈钦涛、叶必卿、沈季胜、钟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