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教务处 张建勇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1672

3月3日,浙江省“十四五”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在我校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永明、学校党委副书记胡伟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虞晓芬主持。全省30余所普通本科高校分管副校长及教育教学评估工作负责人参加现场会议,730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

于永明指出,教育评估作为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保障,也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治理手段。启动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对中央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求的具体落实,也是全省高校以评促强、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机遇。他强调,高校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国之大者,提高站位,强化五育并举,从体制机制上健全立德树人举措,把立德树人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找准办学定位,实现特色发展,充分利用好新的审核评估的理念、指标和政策资源,加强研究,科学谋划,对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再思考、再定位,更加主动地聚焦于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优势;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评建改工作,促进教育与教学高质量发展,评估与教育教学改革融为一体,形成“评价—反馈—改进—提升”的闭环管理机制,真正体现高校的质量保障主体责任,加快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胡伟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整体发展的全面考察,也是对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成效的全面检验,学校将根据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力争为全省本科高校审核评估开好局、起好步、打好样。他介绍了上次审核评估以来,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强化内涵导向的一流本科教育“四大品牌”建设,构建主动追求卓越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举措和成效。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对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研制思路、指标体系内涵等作了详细解读,他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立德树人的评估导向更加明确、推进教学改革的评估目标更加聚焦、两类四种的评估分类更加合理、多维立体的评估视角更加全面、线上线下结合的评估方式更加创新、持续改进与选树典型的评估结果使用更加强化。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陆根书作了专题报告,安徽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傅勇、常熟理工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黄文祥分享了审核评估工作经验,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施建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冯成火、学校教务处处长计伟荣等围绕审核评估工作作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