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报道我校党委书记蔡袁强连线“00后观察员”

来源:学工部 劳纯燕 研工部 刘娅婷 团委 吕颖 党委宣传部 隋育杉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611

3月6日,学校联合《浙江日报》开展“00后近看民主 跟着老师看两会”暨“青年之声我与书记有约”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学校党委书记蔡袁强与青年学子连线。《浙江日报》3月7日第4版刊发连线实录。

 

刊登全文如下:

连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

我带来了3万多师生的共同期待

本报记者 蒋欣如 见习记者 葛雪琪 通讯员 陈曼姣 吕颖

 

  代表有“履职作业”吗?全国两会与青年有哪些关联?怎样才是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工大学子?随着全国两会召开,浙工大的“00后观察员”们提出了一个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与青年学子连线,为他们打开心中的问号。

 

Q1:我们了解到,这是您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会前做了哪些准备?第一次参会有什么感受?

 

  蔡袁强代表:每年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民主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了解国家未来改革发展和重大政策的一个窗口。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样是有“作业”的。比如,参会前代表们会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系统全面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提出真知灼见、达成共识、取得实效。

  第一次参会最深的感受是责任和使命。作为教育一线的代表,我带来了浙江工业大学3万多名师生的共同期待,以及全省高教领域的共同愿景。我希望能如实反映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痛点难点,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尽好责、履好职,发挥好代表的作用。

 

Q2:我们常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代表委员们在会场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的国家大事,和我们大学生有怎样的关系?如果我们对某项工作非常关心,有一些建议想表达的话,有什么渠道吗?

 

  蔡袁强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内容,既有关系未来长远发展的国家大事,也有和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小事。青年关注两会时,不妨把自己的理想抱负和国家发展联系到一起。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部署,最终会变成各级政府的具体决策,为大家就业助力。

  同学们不要觉得全国两会离自己很远。我们践行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党委政府在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群众的声音。我是大家身边的人大代表,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学校的书记有约、书记信箱等渠道反映。

 

Q3:这两年,创新一直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我们浙工大精神就是“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争创一流”,怎样做一名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工大学子呢?

 

  蔡袁强代表: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人才是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一名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工大学子,既要有逐鹿科学前沿的“顶天”气魄,又要有服务创新发展的“立地”追求,让“创新”成为刻在基因里的关键词。

  我们的老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物农药之父”沈寅初先生倡导“探索未知、激情求解”的科学精神。他凭着不懈努力、反复试验,最终找到了防治水稻纹枯病的井冈霉素。

  青年学子,要有“立地顶天”的志向,把自己的学习研究与前沿科学、颠覆性创新联系起来,与国家和区域的战略需求和重大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敢于超越权威,做到不断变革、永远追求卓越,努力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练就更多“硬核本领”。

 

Q4:我是一名传媒专业的学生,杭州亚运会举办在即,年轻人怎样助力这场盛会,做好亚运会的代言人?

 

  蔡袁强代表:杭州亚运会是我们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举办的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作为在杭大学生,赶上家门口的这次盛会,是非常幸运的。

在我看来,青年学子可以围绕志愿服务,从三个方面助力亚运:树立良好的青年志愿者形象,练就过硬的志愿服务本领,传承伟大的志愿服务精神。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投身亚运志愿服务是新时代青年践行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亚运会是阶段性的,但志愿服务精神是永恒的,希望同学们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争当中国式现代化的“前浪”。

 

报道链接:http://zjrb.zjol.com.cn/html/2023-03/07/content_363071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