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南华院士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理学院 雷哲敏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960

3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席南华应邀作客理学院“博学堂”论坛与“数理文化节”学术活动,为师生作了题为《数学的意义》的学术报告。我校副校长陈积明在报告会前会见了席南华院士。理学院相关负责人,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席南华院士从一个问题出发,“数学的意义是什么,或数学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引发了师生的沉思。接下来,席南华从数学的历史、算数与几何、数数、认识等一些角度,分享了数学是怎样发展起来的、数学的一些特性、一些伟人的观点、数学美的一些含义等,深入阐述了数学的意义,引领师生走进数学悠久、奥妙的历史长河,一起探索数学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展现数学理论对自然规律和现象的深刻揭示。在互动交流环节,席南华院士对师生的提问耐心而又风趣地进行了解答。

席南华,中科院院士,现任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曾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代数群与量子群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2001年获晨兴数学银奖,2005年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