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青年之声·我与校长有约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

来源:文 学工部 校团委 图 党委宣传部 冯凯琦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457

3月15日晚,“我与校长有约——开学第一课”青年学生座谈会在朝晖校区举行,校长李小年、校党委副书记陈杰,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於建明出席。学校办公室、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公管处、容大后勤集团、国际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学校本、硕、博青年学生代表,港澳台华侨学生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留学生代表等参与活动。

李小年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类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和多重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新成就。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广大青年学生要聚焦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社会的梦想、与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壮阔事业。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希望同学们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主力军,要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昂扬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同时,他希望大家能够努力践行“厚德健行”校训,弘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传统,答好“为谁健行,怎么健行”这份答卷,敢于吃苦,勇于挑战,努力成为自己、家庭、学校、国家的支柱,成为社会的栋梁。

李小年还对青年学生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

一是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李小年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高度评价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具有的里程碑意义,深刻昭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特别是刚刚过去的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他希望青年学生要用党的科学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矢志不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主动把个人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保持坚定、自尊、信心,立志成才,报效祖国,让根植内心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感,成为领航自己前行最闪亮的灯塔。

二是用党的初心使命“涵养情怀”,强化使命担当。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青年学生必须要用党的初心使命涵养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程中主动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他希望青年学生要在营造优良校风学风上敢于担当,认真上好每一门课程,踏实做好与自己相关的每一件小事;要在参与学校品质提升上敢于担当,关注学校改革发展,青年学生既做建议者,又做建设者,为提升学校的品质和品位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要在为学校声誉传播上敢于担当,以工大学生舍我其谁的气魄和胆识,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各项工作中去,讲好中国故事、工大故事,在服务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事业中,与学校荣辱与共、共同进步。

三是在团结奋斗的实践中“锤炼本领”,自觉追求卓越。他指出,“团结奋斗”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主题词,报告全篇也以“团结奋斗”四字铿锵结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论是目标的宏伟性、任务的艰巨性、形势的复杂性,都要求我们持续团结奋斗。他希望青年学生要心怀“国之大者”,立志高远,始终保持团结奋斗的姿态,应对各项重大考验,把科学理想变为现实,做一件事,成一件事,卓越一件事;要勇于创新,用善作善为拒绝“躺平”,用创新创造拒绝“内卷”,用力行力效拒绝“佛系”,增强行动自觉,激发内生动力;要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多历练、多尝试,笃定钻研、深耕细作,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提升软实力,不断将专业技能运用于工作实践,力争成为专业领域里的先锋能手。

会上,同学们聚焦学业发展,围绕身心健康、教学科研、国际交流、专业学习、升学就业、校园文化、亚运志愿服务等主题发言,积极探讨如何将青年学生的个人成长更好地融入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中。学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详细记录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李小年讲授“开学第一课”


“我与校长有约——开学第一课”青年学生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