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建筑学专业接受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视察专家组入校考查

来源:设计与建筑学院 建筑学系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296

3月21日-23日,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组织视察专家组对我校建筑学本科专业进行了实地考查。专家组由天津大学孔宇航教授任组长,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丁建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刘恩芳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山东建筑大学仝晖教授任专家组成员。校党委书记蔡袁强会见了专家组一行,副校长虞晓芬出席专家见面会、反馈会并作讲话;学校教学评估领导小组成员、设计与建筑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建筑学专业负责人和全体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专家见面会和反馈会。

孔宇航代表专家组介绍了评估目的、内容和要求,专家组结合专业自评报告内容,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孔宇航代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建筑学专业的建设成效,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省重点学科建设为依托,构建“矩阵式”专业教学体系、整体推进师资团队建设、聚焦地域历史建筑遗产研究、注重国际化教学合作,形成了良好的专业建设发展机制,并对建筑学毕业生的专业适应能力高度认可。同时,专家组就专业评价标准体系建设、学科方向团队建设、整体空间学术氛围营造等方面提出了持续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虞晓芬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与我校建筑学专业发展历程及办学优势特色。她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细致负责的工作,并表示学校将认真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改进工作,以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为抓手,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保障专业建设质量,支持建筑学专业高质量办学,培养更多优秀毕业生;同时,在校级层面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符合学科发展规律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建筑学专业负责人围绕建筑学专业自2018年评估以来,建筑学专业的本科生教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对上次评估意见改进措施及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期间,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建筑学专业的办学环境和设施等教学资源情况,现场观摩了5门课程教学,请相关教师集中讲述了15门课程,并与设计主干课、专业相关课、公共基础课教师、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用人单位代表、辅导员代表进行了座谈,抽查了学生的设计课程作业、毕业设计、实践环节作业,调阅了教学文件及教务管理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