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谋深谋实关键招 聚焦聚力新突破 切实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浙江担当

来源:潮新闻 翁浩浩 胡元勇 浙江卫视发布时间:2023-05-06
浏览次数:2208

5月6日,省委书记易炼红到浙江工业大学,听取“争创一流高校”和科创平台建设情况汇报,了解高校建设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情况。

5月4日至6日,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课题蹲点调研,研究如何进一步提升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质效和引领示范作用。6日下午,易炼红主持召开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紧迫感,紧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创新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增强核心能力,显著提升创新质效,放大“乘数效应”,进一步促进高能级科创平台更好服务战略目标,集聚杰出人才,营造优秀创新文化,产生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探索走出新型举国体制实践新路子。

6日上午,易炼红对省属高校科创平台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浙江工业大学,易炼红听取高校建设情况介绍,考察省部共建绿色化学合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电子显微镜中心等,希望学校创新提升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学科布局,实现一流高校管理;进一步发挥学科、人才、平台优势,在优长领域向“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目标迈进。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易炼红考察微电子研究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了解高校建设和关键技术科技创新情况,勉励学校立足自身实际,发挥专业优势,塑造特色品牌,在创新研发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在浙江理工大学,易炼红考察先进纺织材料与制备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功楚生物医药联合研究所,了解高校建设、产学研融合等情况,鼓励学校积极打造优势学科品牌,推动各学科均衡发展,既培养高水平人才,又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形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

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座谈会上,课题相关单位负责人汇报课题研究情况,有关高校、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开展讨论交流。

易炼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建好国家实验室等高能级科创平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提升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质效和引领示范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这是“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的国之大者,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重中之重,是浙江相对而言的短板弱项,一定要见行动,有新突破、大提升,更加自觉扛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浙江担当。

易炼红强调,要对标一流,谋深谋实“提升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质效和引领示范作用”的关键招。把握国家所需,深入研究如何在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上展现更大作为,在“两个大局”中校准方位、“四个面向”中提升地位、围绕战略科学家和突出优势中找准定位;把握规律所在,深入研究如何在关键环节更好发力,推动与高水平大学贯通机制更顺畅,投入机制更多元更可持续,考核机制更科学有效;把握未来所向,深入研究如何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锁定目标、强化协同、配好资源;把握“新”者所谓,深入研究如何在创新路径创新生态上形成更大优势,探索建设具有新体制机制、新组织模式、新管理能力、新人文精神的新型研发机构;把握发展所要,深入研究如何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上实现更高跃升,助力产业形态变革、推动联合创新、科技成果转化。

易炼红强调,要强化协同,聚焦聚力“提升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质效和引领示范作用”的新突破。实现战略体系再统筹,统筹战略布局、战略方向、战略规划,形成更体系化的整体格局;各方优势再叠加,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的学科优势、实验室的平台优势、企业的市场活水优势,一体推动前瞻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为创新深化按下“加速键”;相关政策再优化,保障性政策更到位,支持性政策更有效,专项性政策更精准,推动科创平台以政策为“支点”,用好“杠杆”撬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陈奕君、卢山参加调研和座谈,任少波参加座谈。


易炼红听取校党委书记蔡袁强汇报“争创一流高校”和科创平台建设情况


易炼红调研省部共建绿色化学合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电子显微镜中心等


易炼红主持召开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