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论坛 | 第二届浙江省化学生物学研讨会

来源:药学院、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0
浏览次数:741

一、会议背景

第二届浙江省化学生物学研讨会将于2023年5月21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本次会议是浙江工业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系列学术论坛之一。会议的主题为“化学生物学研究的新策略和新技术”,会议将邀请化学生物学领域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出席并作会议邀请报告,分别介绍靶标发现与确证、药物化学生物学、生物无机化学、核酸化学生物学和肿瘤药理等研究动态与最新成果,深入探讨该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旨在推动我校化学生物学学科和化学生物学领域青年人才的发展与成长,进一步增进我校青年学者与国内著名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弘扬优良学术传统,为青年学者开展高水平研究指引方向。

二、会议主题

化学生物学研究的新策略和新技术

三、会议时间和地点

2023年5月21日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邵科馆一楼圆廊会议室

四、会议组织

(一)主办单位:浙江工业大学

(二)承办单位: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三)协办单位: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新药开发研究所

(四)组织机构:

会议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席:潘景轩 教授

学术委员会委员:

潘景轩  杨财广  邓贤明  赵    劲  伊成器

张    文  侯    卫  毕晓宝  饶国武  赵晓寅  

组织委员会主席:张文 教授

组织委员会秘书长:侯卫

组织委员会委员:张文  侯卫  饶国武  毕晓宝  赵晓寅  

五、会议议程

六、学者简介

 


潘景轩,中山大学,教授

邀请报告题目:肿瘤干细胞的转录调控

专家简介:

1991和2000年在中山医科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1998-2006年在美国排名第一的癌症中心--德州大学MD Anderson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从事抗癌药物方面的科研工作2006年6月通过中山大学百人计划人才工程引进回国,任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肿瘤靶向治疗和肿瘤药理学研究,研究兴趣集中在肿瘤靶向药物耐药和肿瘤干细胞干性的调控机制及其干预,在Cell Metab.、Sci. Transl. Med.(入选2021年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J Clin. Invest.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BloodCancer Res及 Clin. Cancer Res.等专业杂志上发表SCI论文84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担任《Molecular Cancer》(IF 41.444) 副主编。兼任中国药理学会肿瘤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抗癌协会抗肿瘤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重要职务。

 


杨财广,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

专家简介:

1997本科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化学系2002年博士毕业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2002-2008于芝加哥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回国加盟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工作聚焦于蛋白质功能的化学干预及其靶标确证研究。针对“未靶”蛋白质功能调控的生命科学问题,原创发现并充分运用活性化学小分子,实现重要蛋白质生物学功能的化学干预,为新药作用靶标的药理学研究验证概念。已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代表性论文包括Nature、Cancer Cell、PNAS、JACS等。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突出贡献奖。现任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杂志青年编委、RSC Chemical Biology创刊副主编。

 


邓贤明,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

邀请报告题目:药物发现的化学生物学研究

专家简介:

2001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2006年博士毕业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2006-2011年,哈佛医学院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回国加盟厦门大学,研究工作专注药物发现的化学生物学研究,针对“未靶激酶”,基于激酶构象特异性识别的设计理念,挖掘构建“激酶导向”的特色化学空间,发现了系列重要未靶激酶抑制剂,并应用于阐释未靶激酶的生物学功能和治疗基础。近五年相关成果以通讯、共同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2022)、Cell (2019)、Nat. Metab. (2022)、Sci. Trans. Med. (2016)、J. Exp. Med. (2017)、Nat. Commun. (2018, 2020)、Cancer Res. (2017, 2018)、J. Med. Chem. (2018)等国际学术期刊,其中多篇入选SCI高被引论文,代表性成果入选2022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5项成果成功实现技术转让;获2018年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2020年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赵劲,南京大学,教授

邀请报告题目:无机磷材料的化学生物学研究

专家简介:

赵劲,安徽定远人。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生物无机化学研究工作。1998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之后在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6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至2007年于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至2008年在罗门哈斯公司研发部工作。2008年加入南京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2014年担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近五年相关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在Sci. Adv.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学术期刊,其中多篇入选SCI高被引论文,作为第二完成人参与的“活细胞化学反应工具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基金”支持,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支持。

 

 


伊成器,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

邀请报告题目:RNA生物学与基因编辑中的核酸化学修饰

专家简介:

200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年博士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后于芝加哥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回国加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工作致力于RNA/DNA修饰的生物学通路、功能和机制研究以及基因编辑新方法的开发。2013年以来发表(共同)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包括Nature、2篇Nat. Biotechnol.、6篇Nat. Chem. Biol.、3篇Nat. Methods、Nat. Cancer、PNAS、Cell Stem Cell、3篇Mol. Cell等;这些工作也被Nature、Mol. Cell等做亮点报导,课题组发展的RNA修饰检测技术也被Nat. Methods杂志评为“2016年度方法”,并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2015年荣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6年荣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2018年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七、会议联系:

侯卫 (Tel: 159-5802-4381; E-mail: houwei@zjut.edu.cn)

赵晓寅 (Tel: 186-9855-2011; E-mail: zhaoxiaoyin@z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