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一行来校调研

来源:文 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业研究院、军工研究院) 陈微微 图 党委宣传部 冯凯琦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4439

4月22日,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区委副书记、区长沈燕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刚锋,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徐进等来校调研浙江省药物创制生化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学校党委书记蔡袁强、校长李小年、副校长郑华均出席座谈会。

李小年在会上致欢迎辞并介绍学校基本情况。

金承涛对浙江工业大学一直以来对钱塘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钱塘自“区政合一”以来,充分发挥功能区和行政区的叠加互补优势,聚焦主导产业,锚定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其中,生物医药产业更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坚信创新中心的创建是必要可行的,充分认识中心的建设对于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做大内核、做强引擎的重要意义,不断夯实双方在产业空间、技术平台等方面合作基础。要目标导向,对标国家级创新中心要求,高水平推动创新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打造校地合作的典范。要优化方案,进一步整合资源,吸引多方参与,加强企业参与力度,探索应用市场化机制多元化投入,全面激活基金、人才等要素,不断激发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活力。要加强沟通,加强上级部门、区、校、企等多方联动,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更好更快形成高层级战略互动和宽领域全面合作。要组建专班,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创新中心加快落地落实,不断做实做优,结出更加丰硕的校地合作成果。

蔡袁强充分肯定了钱塘区与学校多年来的合作成果。他说,在钱塘区和浙工大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合作基础扎实、产业背景雄厚,2020年学校与钱塘区合作共建浙江工业大学钱塘生物产业研究院,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成效显著,为省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搭建了优质的承载体。蔡袁强表示,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同钱塘区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边申报、边优化,边整合、边创新,全力推动省技术创新中心早日落地。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细化区校合作,增强合作信心,创新体制机制,及时协调推动双方在项目合作、服务保障、政策落实等方面进程,助力重大决策高效落地。双方将凝心聚力,通过创新中心的创建发展,汇聚一批、培养一批实干担当的工程技术型高层次人才,培育一批、储备一批高水平、可转化的科研创新项目,为钱塘生物医药产业的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推动钱塘和浙工大携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沈燕俊、孙刚锋、徐进等分别就双方如何共建浙江省药物创制生化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提出了相关建议。

郑华均主持座谈会。

钱塘区委办、区政府办、经信科技局、财政局、医药港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等陪同调研座谈;学校办公室、发规处、科研院、生物工程学院和钱塘生物产业研究院负责人等参加座谈。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浙江省药物创制生化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

座谈会后,沈燕俊等一行参观了浙江工业大学办学成果展。

2022年初,省委省政府启动了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省布局建设10-15家综合性或专业化的省技术创新中心。省技术创新中心是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开展工程创新最高层次的省级战略性科研平台,是技术创新中心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后备力量。其主要功能使命是解决产业关键“卡脖子”技术问题,围绕产业领域打造1-2家千亿级龙头企业或产业集群。通过政府牵头、院士领衔和企业参与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实现汇聚领域顶级人才、培育标志性特色产业、形成标志性重大成果三大成效。


李小年致欢迎辞


沈燕俊交流发言


金承涛讲话


蔡袁强讲话


参观学校办学成就展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