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长三角论坛举行

来源: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俞快 图 党委宣传部 冯凯琦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975

5月14日,第一届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长三角论坛在屏峰校区举行。本次论坛以“百年再出发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与科技伦理治理”为主题,发布了《中国科技伦理治理长三角倡议书》。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学校校长李小年教授,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王国豫教授,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曹克教授,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徐飞教授,共同签署“云协议”,成立长三角科技伦理治理联盟。

会上,李小年强调,本次论坛旨在响应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动中国特色的自然辩证法和科技哲学的创新发展,推进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研究,增强自然辩证法理论的时代性、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自然辩证法研究领域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东北大学陈凡教授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自然辩证法在中国的建立起点是很高的,改革开放以来也更加规范化,作用的领域也逐渐宽广。从未来的发展趋势上看,特别是结合国内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部署,以及科技自主自强在国家战略中的基础性地位,都指明了技术哲学在引领支撑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李小年教授,王国豫教授,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哲学系潘天群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教授作大会报告。

“三省一市”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东南大学刘魁教授、浙江树人学院周光迅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贵红副教授做点评。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李小年作大会报告


会场全景


附:关于建立长三角科技伦理治理联盟的倡议书(中国科技伦理治理长三角倡议)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对科技伦理治理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对高校与社会团体在科技伦理治理建设中的作用提出了要求,内容涉及科技治理的体制建设、科技伦理审查、监管机制的完善和科技伦理教育与宣传等。《意见》要求,科技类社会团体要与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与医疗机构等共同构建科技伦理治理机制。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作为科技类社会团体的长三角地区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积极落实《意见》精神,与科研机构、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等组织一起,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义不容辞。为此,值此首届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长三角论坛隆重召开之际,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联合倡议,建立长三角科技伦理治理联盟,共同担负起长三角科技伦理治理研究、宣教和政策咨询的重任。倡议内容具体如下:

1. 建立长三角科技伦理专家库。鉴于长三角地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对科技伦理教育的需求,长三角地区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将联合建立长三角科技伦理专家库,为科技伦理教育和培训提供组织和人才支撑;

2. 共享科技伦理课程资源。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高校在科技伦理教育方面的师资优势,实行共研共创共享,共同培育和分享优质的科技伦理课程,促进长三角地区公众和高校学生的科技伦理意识养成;

3. 定期举办长三角科技伦理治理论坛。采取轮值制,围绕科技创新、科技伦理治理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4. 推动长三角科技伦理治理联盟与长三角高校合作联盟、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和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等开展合作和联动;

5. 进一步将长三角科技伦理治理联盟扩展到科技研发企业,推动长三角自然辩证法研究的跨学科合作,推动长三角地区人文与社会科学专家和科学家、企业家以及政策专家的科技伦理行动者网络的构建。


                       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2022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