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讲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东教授讲座通知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865

一、报告题目:光驱动催化小分子活化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二、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东教授

三、报告时间:2022年5月19日(周四)上午10:30

四、报告地点:莫干山校区材料学院C306会议室

(腾讯会议同时进行,会议号:836 290 999)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六、报告人简介

刘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博士,导师熊宇杰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导师Prof. Liu Bin、Prof. Xue Can。2021年5月通过中科院引才B类项目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截至目前,已在Chem. Rev., Nature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Nano Res., Sci. Bull.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8篇,H 因子18。曾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Nano Research Top Papers Award等奖励荣誉。入选海外优青建议人选(2021年)、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青年国际型学科领军人才(2021年)。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以及PNAS, Adv. Mater.等期刊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无机固体材料(半导体、等离激元材料、单原子材料等)可控合成及表界面精准调控;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目标,光驱动催化小分子(二氧化碳、甲烷、生物质等)活化及其在高附加值化学品合成方面的研究;仿生人工光合成体系设计及器件化应用探索。


七、报告内容摘要

太阳能的优化利用是解决当前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半导体材料是实现太阳能转化利用的核心材料基础。而催化是实现物质转化过程和化学品制备的重要方法,是太阳能化学利用的关键技术基础。从无机化学和能源化学的角度来看,无机固体材料的理性设计是高效利用太阳能以及光驱动化学定向转化的关键,需要发展以无机固体材料表界面调控为基础的光能源化学研究方法。利用太阳能驱动可以活化自然界中稳定存在的小分子,通过化学键的断裂和形成,将小分子转化为清洁的二次能源或高附加值产物。本次汇报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表面结构定向设计策略,光生电荷动力学及催化性能的优化调控;(2)构建复合材料体系理想界面,实现宽光谱光子有效转化和利用;(3)建立光驱动分子选择性转化调控体系,实现有效定向化学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