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嘹亮・唱响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学校举行第二届大学生班歌大赛

来源:党委学工部 杨尧均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3057

11月26日晚,浙江工业大学“红歌嘹亮・唱响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大学生班歌大赛决赛在屏峰校区亚运会板球馆大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杰,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於建明、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团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

班歌大赛以“红歌嘹亮·唱响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分为“星火路”“祖国赞”“风华颂”“复兴梦”四个篇章。在庄重的管弦乐合奏《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决赛拉开了序幕,《东方红》《革命三部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华章展现在眼前,《歌唱祖国》《爱我中华》《让世界充满爱》《不忘初心》《歌唱新声》等一首首经典歌曲昂扬向上的旋律、催人奋进的歌声抒发着莘莘学子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为了更好诠释红歌的当代精神,每个篇章前以独白的形式阐释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红歌故事,歌伴舞《我爱你,中国》、情景剧朗诵《对话·红色追思》、浙江外国语学院的The New合唱团等节目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每首红歌都是对大学生思想的洗礼,是对“红色精神”的一种弘扬与传承。学校用“红歌合唱”构建起“红色课堂”,成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爱国精神”的有效途径,将美育融合入大学生的德育工作。此次合唱赛中,各学院都采用了钢琴现场伴奏,80多岁的退休老教师满含激情地为学院的合唱做指挥。最后,在辅导员老师代表们激情澎湃的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学校第二届大学生班歌大赛顺利落下帷幕。

经过激烈角逐,人文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获一等奖,药学院/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管理学院获二等奖,设计与建筑学院、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获三等奖,健行学院、经济学院等8个学院获优胜奖。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本次大赛采用了视频和图片两种直播形式,共吸引8余万人在线观看。大赛由人文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承办。

据悉,本次大赛是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演绎红歌的方式,引导学生在学习党史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唱响“为国读书,复兴有我”的铮铮誓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全场合影


《唱支山歌给党听》

表演者:浙江工业大学管弦乐团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表演者:药学院、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合唱团


《东方红》

表演者:设计与建筑学院合唱团


《革命三部曲》

表演者:机械工程学院合唱团


特别环节·情景剧朗诵《对话·红色追思》

表演者:邵伊明珠、何湘琦、孔奕童


《歌唱祖国》

表演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合唱团


《我的祖国》

表演者:理学院合唱团


《打起手鼓唱起歌》

表演者:管理学院合唱团


特别环节·歌伴舞《我爱你 中国》

表演者:章峥


《祖国不会忘记》

表演者:土木工程学院合唱团


《爱我中华》

表演者: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合唱团


《让世界充满爱》

表演者:外国语学院合唱团


特别环节·《走进美丽 走进神奇》 《百年守望》

表演者:浙江外国语学院TheNew合唱团


《不忘初心》

表演者:信息工程学院合唱团


《天耀中华》

表演者:化学工程学院合唱团


《唱响新声》

表演者:人文学院合唱团


尾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表演者:浙江工业大学辅导员代表


一等奖 人文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


二等奖 药学院、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管理学院


三等奖 设计与建筑学院、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优胜奖 健行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