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做客学校首期“厚德大讲堂”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健行书院 傅霞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3012

3月22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国家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院士为我校“厚德大讲堂”开篇,作题为“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蔡袁强出席报告会并主持,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於建明,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青年科学家代表和学生代表近300人在现场聆听。

报告会上,钱七虎院士从“为何立志”“立什么志”“为何伟大成就需要立志”“如何立志”以及“如何成才”等五个方面深入阐述,强调了“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重要性。“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也就越有益。”他结合伟人成长经历,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与在座师生分享人生经验,阐明立志与成长的辩证关系。钱七虎院士指出,远大的志向成就伟大的事业,青年要志存高远,要将个人理想与祖国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人民群众的需要紧密相连。只有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和志向,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才有责任感和担当,才能百折不挠、力求作为、无私无畏,才能拥有巨大的动力、魄力和毅力。

钱七虎院士表示,追求真理、献身科学是科学家精神的精髓和核心,他结合自己科研工作开展的真实经历,勉励广大师生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善于工作,培养高尚情操、道德素养,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不畏惧挫折与失败,健康快速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蔡袁强在总结中指出,钱七虎院士是真正的大先生、大学者,他用渊博的理论、生动的事例和大量翔实的资料告诉我们如何“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作为时代新人,青年学子既要怀抱梦想,更要脚踏实地,要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主动回应科技创新提出的挑战,源于技术、面向技术、超越技术,从技术的原点上寻找创新的灵感,这也是老一辈科学家们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希望,工大青年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浙江热土上,肩负起建强“两个基地”、赋能“两个先行”的重要使命,不负韶华,大有作为。

据悉,钱七虎院士在我国防护工程领域辛勤工作60年,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防护工程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对我国防护工程各个时期的建设发展起到了突出的贡献。曾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各一项。2013年荣记一等功,2018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9年获全国道德模范,2021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获“八一勋章”,2023年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厚德大讲堂”系列讲座是学校为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背景下建立的育人平台,旨在通过该讲堂,使更多青年学子立定远大志向,秉持“三创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学生反响:

健行学院2022级建筑实验班 赵诗茹:听了钱院士的报告,我感触颇深。如何将“国之需要”化为“我之理想”,钱院士教导我们,要做好立大志、厚基础、强身体的准备。作为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的学生,我明白,只有在本科阶段扎实学习各项课程,不断提升学识水平,同时勤锻炼强体质,培养健康作息,才能够更好地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定会将钱院士的教诲牢记在心,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将真理付诸实践。

化学工程学院2022级能源化学工程 吴星烨:“以国立志,以志成才”,钱院士结合自身经历告诉我们要树立在科学上、事业上有所建树的志向,不断在实际行动中自觉追求卓越。作为化工学子,在传统化工行业向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的今天,我们要筑牢“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三基”,通过不断参与科研训练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以扎实学识和过硬本领服务国家“双碳”事业,将“化工创造美好生活”作为不懈追求。

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机器人工程(结构与控制) 叶涵宇:钱七虎院士讲述了他青年时深受影响的名人名言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我能从中深刻地感受到钱院士对党和事业的坚定和忠诚。流淌在他的话语里,我的内心也在呼喊:这一生我不想虚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引下,我作为青年,为何不能以梦为马,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幸福去追求学问,造福一方呢?前行的道路必将遇到坎坷,而我能做的,便是脚踏实地、艰苦攀登,用汗水浇灌知识的叶苗,开出华夏繁荣的果实。

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朱天枫:在今天的报告会上,钱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从“立志”的五个方面出发,勉励我们新时代青年要立志成才,始终坚持将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大先生”,钱老的话为我们点亮了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勤学苦练、追求卓越,始终牢记“厚德健行”的校训,早立志、立大志,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光荣篇章。


钱七虎院士作报告


献花仪式


会场全景